河北高招国防生招录反映考生求稳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9:33   河北日报

  本报7月11日讯 今年我省的提前批录取中,军校、武警部队院校和国防生的招生情况都好于去年,军校和武警部队院校甚至全部满额。但从国防生招录情况来看,一些考生求稳心态,导致与名牌高校失之交臂。

  录取结束时,部分在我省招收理工类国防生的本科一批高校甚至包括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这样的一流高校未能录满,尚余90余个计划。按政策,如招收国防生的院校因生源不足未能完成招生计划,计划可转为该校在该省的普通招生计划。表面上看我省没在招生计划上受损失,但这种“未录满”的情况有可能带来该校减少来年在我省投放国防生招生计划的“负面影响”。

  在国防生招生录取中,还有一个现象耐人寻味。本科一批院校和本科二批院校生源非常不均衡,前者门庭冷落,后者门庭若市。而且本科二批院校的国防生生源好、分数高;甚至有的学校录取的国防生中有40%的考生成绩超过了本科一批录取控制

分数线。据省招办有关人士分析,这与考生“求稳”不敢报考名牌院校国防生而情愿“高分低就”去报本二院校有关。

  值得考生尤其是明年考生特别关注的是,如果确实愿意入读军校或报考国防生,一定要在填报志愿时填“服从调剂”。今年就有军检合格的线上考生只因未填报服从调剂而无法被录取的情况出现。一边是名牌院校“吃不饱”,另一边是合格考生“走不了”,出现这种局面院校和考生只能双双抱憾。据介绍,从近几年的国防生

录取情况看,到调剂录取时,总会有名牌院校因未录满而参与其中。如果考生填报了服从调剂就不会错失机会了。

  此外,今年军检首次提前至填报高考志愿前进行,军检中还首次增加了

心理测试、是否吸毒检测、梅毒检测等。在军检的心理测试环节中,有10%到20%的考生被淘汰。这也提醒考生在报考这类院校时,要提前考虑到身体状况。(记者:仝静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