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预计重点校录取线高于去年 港校录取58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10:45   新文化报

  昨日,我省2007年普通高校第一批次录取工作开始,15日结束。6日开始的提前批录取工作已于9日结束。预计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将于20日全部结束。昨日,记者邀请省招生办主任南光哲介绍了我省目前高校录取工作情况。

  录取过程

  网上录取 回避人为操作

  在省招生办网上录取工作现场,记者看到,我省网上录取工作平台采用的是全国统一的全国普通招生现场管理子系统。据了解,该系统在操作时按规定投档比例设定指定模板,整个过程完全回避人为操作,由两人专门负责投档,还设有主管主任,负责投档比例审查等工作。整个网上录取过程需要进行调档、调档审查、录检审查、计发等7个环节。

  省纪检委派人监督

  省招生办共组织了40人全天进行网上录取,录取期间,他们将完成我省考生的档案投档工作。据了解,平均每人要负责20多所学校的档案投递录取。网上录取还设置了录检员,负责审查院校的退档是否合理,入取的学生是否符合规定,以及录取是否按国家政策执行等。在网上录取现场,省发改委、省纪检委还派出了部分工作人员对我省今年网上招生录取工作进行全程跟踪,有效监督我省高招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

  提前批次香港高校在我省录取58人

  随着提前批次录取结束,香港11所大学在我省的招生工作也基本完成。省招生办南主任说,今年香港11所大学在我省共录取了58名考生,“这些孩子分数都很高,上北大、清华基本不成问题。”

  军事院校生源充足

  省招生办主任南光哲介绍,今年我省提前批次的特点为军事院校生源充分,基本都在第一志愿完成招生计划,而且今年在我省参加提前批次录取的院校都能够自觉遵守录取原则,根据“阳光工程”的要求,进行公平、公开、公正的录取。

  不服从调剂是退档主因

  南主任介绍,在今年提前批次的录取中,很多考生不服从调剂是退档的主要原因。

  “一旦提前批没被入取,将直接参加第一批次录取。比如有的考生报考

北京师范大学的国防定向生,但他的分数不够最低投档线,而且专业不服从调剂,档案就会被重新退回来。”

  预计

  重点院校录取线高于去年

  据南主任介绍,由于今年我省考生成绩好,从提前批次

录取情况上看,很多高校在我省都增加了招生名额,提前批计划是5524人,而最后超招了七八十人。

  另外,今年报考北大、清华、中国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重点院校的我省考生分数都比较高,因此,预计今年这类院校的录取分数要比去年高。录取信息集萃查信息台按市话收费

  今年省招生办对录取工作全程公开,及时在吉林信息港和媒体上公布录取结果,并在每个批次录取结束后在吉林信息港公布每所院校最低录取线;驻省内各普通高校在本校网站上公布各专业录取新生的最低分和录取新生名单。

  省招生办与吉林省通信、移动、网络部门建立快捷便利的查询系统。录取期间,每日22时30分左右省招生办将为其网络进行录取信息更新。今年考生通过通讯系统和移动系统查询的方式,拨打的电话费用将按照市话收费标准收取。

  分专业大多不看加分

  南主任介绍,很多高校在分专业时不考虑考生的照顾分数,而是按照考生实际成绩分专业。

  有疑义可到接待处

  省招生办在录取现场设立了接待处,如果考生和家长针对录取有疑问,可直接到接待处咨询。

  本组稿件 本报记者 孙淼

  提前批次 超招了七八十人

  据介绍,我省提前批次超招了七八十人。参加提前批次录取的院校共有113所,原计划招生总数为5524人,其中:

  文史类计划招生931人;

  理工类计划招生2862人;

  艺术类计划招生1731人。

  第一批次计划招生21049人

  本科第一批次(重点批次)计划招生总数为21049人,其中:

  文史类计划招生4716人;

  理工类计划招生15072人;

  艺术类计划招生1174人;

  体育类计划招生87人。

  参加本批录取的院校共有229所。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