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不对称考生不敢报 复旦交大招生遇“小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11:05   新闻晚报

  那么是什么原因致使复旦、交大的录取分数线明显下降呢?高等教育研究专家熊丙奇认为,录取分数线的降低与学校的办学和教育质量是否下滑无关,主要与学校招生当中的“大小年”有关。历年居高不下的分数线是“吓退”考生不敢填报的主要原因。

  分析:信息不对称 考生不敢填报

  观察复旦、交大2004年至2006年在本市的录取分数线,复旦文科分别是514分,518分,544分;复旦理科分别是517分,526分,531分;交大文科分别是477分,504分,527分,理科分别是514分,512分,525分。从中可以看出,近三年,两校的生源情况都是“大年”,不仅分数线连年上升,去年更是达到了近年来的最高峰。居高不下的分数线是“吓退”考生的主要原因。

  “考生报考一所学校,但是他不知道同时有多少人在报考同一所学校,所以产生了‘大小年’现象,其原因是学校和考生间信息不对称,而这又是现行招生体制下无法避免的问题。”熊丙奇认为,要避免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发生,最佳的方法是“申请入学制度”,由学校和学生进行双向选择。如复旦和交大今年进行的自主招生改革,允许一名学生同时申请复旦和交大两所高校,被同时录取后,学生可自行作出选择。“申请入学制度必然是建立在诚信的大社会环境下,目前只能进行小规模的试点。整个高招制度改革‘太任重而道远’。”熊丙奇说。

  除了大小年因素外,还有其他原因,复旦大学蔡达峰副校长认为,复旦实施自主选拔,不少考生和家长担心,实施自主招生减少了正常

高考录取的名额,甚至担心影响考生对专业的选择,此外,今年该校取消了校内加分优惠政策,而发放校内优惠加分已成为沪上众多高校的普遍行为,这就打击了学生报考复旦的信心。

  此外,还有专家指出,北大、清华、港校在录取时间和批次上占有优势,先抢走了一批优秀学生。近年来

房地产和金融行业趋热致使同济和财大吃香;还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恰逢同济百年校庆,报考人数增加与其学校加大宣传力度有关等。

  借鉴:准高三学生填志愿要准确定位

  那么对于即将升入毕业班的准高三学生,能从今年这次高考志愿填报中得到怎样的经验教训呢?

  熊丙奇认为,填报高考志愿的重中之重是要准确自我定位。高校的

分数线受“大小年”影响,很难预计当年的分数线,参考价值因此受限。但一般而言,学生在年级组的排名对照往届毕业生的升学情况,能较为准确地判断出自己的位置。在此基础上,选择合适的学校进行报考。

  其次,要找到自己的兴趣。近年来房地产和金融行业较热门,带动相关专业报考热门。这从一方面折射出了很多考生和家长对于专业选择上没有长远的规划,受大环境影响,临时摇摆志愿。对于准高三学生来说,一定要早日明确自己的兴趣方向,坚定报考学校和意愿。

  作者: □晚报记者张骞报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