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副校长蔡达峰:今年是典型的招生小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11:1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张计红

  复旦大学今年上海地区招生的录取分数线昨天出炉———理科503分,文科465分,往年要高出一本控制线起码30分的文科录取分数线,今年“大跌”至一本控制线,令众人跌破眼镜。该校副校长蔡达峰教授坦言,这是复旦多年招生中所罕见的,至少近年来从未出现过,“今年是典型的小年”。他认为,导致这种结果一是因为考生担心机会成本太高不敢填报,取消校内加分政策也是原因之一。

  疑问1学校划低分数线导致学生踏空?[正解]非“划”出来而是“填”出来

  与录取分数降低相对应的是,今年报考复旦的人数减少比较明显。今年,除去自主招生的名额,复旦理科招生计划数为876名,报名人数有1312名,两者的比例为1:1.5;文科的招生计划数为252名,报名人数为415名,二者比为1:1.65,而在2006年,文理科招生计划数与报名人数的比例则分别为1:2.04,1:2.66。

  据了解,在该校上线分数段人数公布后,就有相当多家长打电话给招办询问,为什么复旦今年将分数线划定得这么低,当初就是怕复旦分数太高不敢填报,没想到现在要为“踏空”懊恼。

  蔡达峰表示,很多人误以为分数线是高校事先划定的,但家长应该了解招生流程,而今年分数大跌,恰恰是考生填出来的。他说,现行各大学校按先后批次录取的规则,具有很强的排他性,很多考生只能谨慎奉行“一次命中”原则,填报中“先有大学,再讲什么大学”的心态,使得他们忽视自身真实意愿的表达。

  同时,他们往往根据所谓“大年”、“小年”进行从众选择。事实上,复旦前两年的分数都相当高,填报复旦的机会成本太大,也最终导致很多考生不敢填报。

  疑问2“取消校内加分”会否因此夭折?[正解]复旦将继续坚持

  蔡达峰昨天没有否认复旦今年实施的取消校内加分是造成此次分数直线下落的原因之一。他说,复旦实施自主选拔,不少考生和家长担心,实施自主招生减少了正常

高考录取的名额。

  今年该校取消了校内加分优惠政策,而在发放校内优惠加分已成为沪上众多高校的普遍行为,可能也影响了部分考生的心理。此外,今年零志愿的高校纷纷在上海扩招,香港高校也加强在沪招生的力度,这些被提前录取的考生很大一部分是以复旦为一本第一志愿的。

  蔡达峰强调,今年文科465、理科503的分数线,是纯粹的“裸分”,不含任何加分。因此,对于即将升入高三的学生,他建议,要理性地填报,不要让现有规则制约他们的发展。

  疑问3对2007级考生会否另眼相看?

  [正解]不能只看分数上的差异

  对于相当多考生来说,在分数线出来前备受煎熬。一些文科刚上一本线的学生,原本以为自己填报复旦肯定落空,不料最终收获惊喜。对于这些较往届招收学生分数要低的准新生,蔡达峰称,我们尊重现有的

录取结果。他们将对这些学生一视同仁,“10-20分的差异不能说是能力上的差异。”

  不过据了解,目前复旦的高分段学生还是相当多,文科540分以上的学生有10人,理科有202人,此外,通过自主招生的279名学生,文科82%以上达到了500分,90%以上的理科学生也达到了500分。蔡达峰说,在自主选拔的这批学生当中,有相当部分来自那些非实验示范性高中,但学校相中了他们,看到了他们的能力,这与高考的考察不相重叠。

  疑问4防止踏空有无办法?[正解]望尽快实行“平行志愿”填报

  针对目前的高考填报的排他性,作为全国

人大代表的蔡达峰表示,他已在今年的全国人大上提出建议,认为衡量高考改革成功与否,主要还是要看他是否给考生提供更多机会,实行平行志愿则是非常有价值的思路。“今年,浙江、江苏等省都已经开始实行了,建议上海也能加大这方面的探索。”

  记者了解到,“平行志愿”是指在每个录取批次设置的学校志愿中,考生可填若干个平行的学校。在一些省市的操作中,各平行院校之间的关系是平行的,志愿没有分数级差。录取时,首先对考生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按排序对考生按所填报的“平行志愿”从A院校到C(甚至E)院校的顺序检索,被检索的志愿中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体现“遵循志愿”的原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