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07年高考复旦文科招生为何跌至“冰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11:34   解放日报

  昨天,上海部分重点高校录取分数线公布,让人大跌眼镜:

  复旦文科的最低录取线“迫降”在465分,理科则失去了多年的冠军宝座。上海交大的文科分数线也低至465分。上海财大文科分数线497分,为沪上高校之最。

  复旦一位校领导语气沉重:“今年复旦的文科线,是我记忆中最低的。”

  这些高校分数线的跌与升,令人感慨,也值得思考。

  优秀考生不敢冒险填报

  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透露,今年报考该校的考生较往年有所下降,这是录取分数线走低的直接原因。

  去年,复旦招生计划数与本市报考人数之比,理科为1∶2.04,文科为1∶2.66;今年理科为1∶1.5,文科为1∶1.65。报考者少了,上一本线的人数相应减少。今年复旦文科计划招收252人,上一本线考生仅251人,分数线不得不“跳水”。而去年,复旦文科录取线高出当年一本线54分,理科录取线高出一本线65分。

  为何报考复旦的人数下降?“不敢填报”是重要原因。去年,本市文科一本线高,复旦的文科分数线也“水涨船高”,考生拿自己的模拟考试成绩与之一比较,心里没把握,为求“保险”,转而填报其他高校。同时,今年零志愿的高校纷纷扩大招生计划,香港多所高校在提前批录取了许多优秀考生,其中很大一部分考生是以复旦为一本第一志愿的。另外,复旦今年取消校内加分,也使得部分考生“投奔”那些有加分的高校。

  上海交大去年文科录取分数线比一本线高出37分,而今年也降至“谷底”。交大文科招生人数偏少,也加剧了考生和家长“害怕”填报的心理。

  部分今年分数线“蹿高”的高校固然欣喜,但也有担忧:今年分数线这么高,明年的考生都不敢填报了,分数线会不会下降许多?

  受分数线牵动,许多考生和家长的情绪也经历着戏剧性变化。考生小王这次没发挥好,文科考了470分,本以为肯定进不了复旦,没想到竟能如愿以偿。考生小刘,文科考了490分,原以为进财大没问题,现在却可能落到第二批本科院校。

  有必要反思填报录取模式

  每年

高考录取,考生和高校都要面对分数线“大小年”的无奈,只是今年出现了比较“极端”的现象。教育界人士认为,有必要对目前的高考填报志愿和录取模式进行反思。

  在“志愿优先,从高分到低分投档”的录取模式下,第一批本科院校中,考生虽然可填4个志愿,但往往只有第一志愿是有效的,差一点点没被录取,就会列入补填志愿范围,甚至落到下一批次院校。

  因此,填高考志愿,无论是考前填还是考后填,都成了一个高难度的“技术活儿”。考生和家长们费力研究,自己的分数线能进哪所大学?填哪所大学作为第一志愿更“保险”?但是,某高校哪一年会因填报者众多抬高分数线而出现“大年”,会因填报者少出现“小年”,谁也无法较准确地预测。

  有家长戏言,填志愿比炒

股票还要难。炒股票,起码还能实时了解买盘、卖盘情况;而填志愿,考生在对整体报考情况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填报,是一道全是未知数的方程式。 要从制度设计上突破

  改变“大小年”的无奈,还是要从制度设计上突破。

  高等教育问题专家、上海交大熊丙奇教授建议,可参考本市中考“平行志愿”的填报方式。也就是说,在同一批次院校中,“分数优先、遵循志愿”。

  据悉,江苏、浙江等省已开始实行高考“平行志愿”填报方式。以江苏为例,考生可在提前批及本科各批次中,分别填报A、B、C三个高校平行志愿,也就是说这三个高校都相当于“第一志愿”,其特点是突出分数优先,保护了高分考生的利益。

录取结果显示,这样的方式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和难度,能较好解决考生因第一志愿没填好而“一落千丈”的问题。

  教育专家指出,更理想的录取模式是借鉴美国高校录取方式。国家设置SAT考试,考试成绩作为高校录取的参考,在此基础上,由高校自主笔试面试、自主招生。考生可拿到多张录取通知书,选择理想大学就读。当然,让高校全部自主招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有人担心,如果高考实行“平行志愿”填报,就会出现名校永远“笃定”招到高分考生,而其他学校招不到最好生源的现象。因此,教育界人士认为,与之相配套,应建立更完备、透明的高校信息公开制度。当高校录取分数线高低能切实反映其办学质量变化时,这才进入一个良性循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