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交大07文科录取分数意外走低 原因多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11:37   东方早报

  录取分数线一直是上海地区“领头羊”的复旦大学今年出现历史罕见情况:文科录取分数线直线下落至一本最低录取控制线465分,理科录取分数线也降至503分。

  昨日,复旦大学发布本年度上海地区分数线。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表示,录取分数线走低的原因有多种。

  值得注意的是,与复旦有相同遭遇的还有上海交通大学,其文科录取分数线与复旦持平,理科则为512分。

  复旦:文科面临招不满

  据了解,今年上海地区报考复旦文、理科的考生分别为415名和1312名,报考人数较去年下降了一半,并创下新低。

  今年复旦文、理科在上海地区的计划招生数为252名和876名,报考比例文科为1:1.65,理科为1:1.5。而在去年,招录比例则为1:2.66和1:2.04。

  据介绍,今年上海地区报考复旦大学的考生考分达到一本分数线的,文科有251人理科则有1098人。按照文史类一本252人的计划招生数,今年报考复旦大学文科的考生将全部能录取。与复旦类似的还有上海交大。据介绍,今年上海交大文史类一本计划在上海地区招收83人,但上线人数只有80人。另外复旦大学与上海交大理科上线生同比也有所减少。

  上海财大:文科录取线居首

  与复旦、上海交大不同,今年,上海财经大学在上海地区的文科录取最低分为497分,超出复旦32分,居沪上各校之首。理科录取分数线则为503分,虽然低于上海交大,但与复旦持平。

  对此,上海财大招办负责人表示,近年金融市场活跃为财经类院校带来好生源。

  而在采访中,早报记者也了解到,同济大学的房地产专业、华师大的金融学科也都出现了备受“追捧”的现象。

  录取分数线走低原因有多种

  据了解,2004年至2006年,复旦、上海交大录取分数线持续走高,而去年更是达到了近年来的最高。

  对今年上海地区录取分数线走低,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表示,可能的原因主要包括:

  一、复旦今年实施招生改革,并率先推行取消校内加分,这使得许多原本成绩中等偏上的考生对报考复旦没有足够的信心,从而选择放弃填报复旦,转向其他分数线较低的学校;

  二、今年复旦继续推行自主招生。高考前279名学生已被复旦预录取。许多家长考生误以为,部分优势专业已完成录取名额已满,因此在填写志愿时放弃了复旦。

  三、今年包括清华北大等零志愿的高校纷纷扩大招生计划。另外,香港多所高校自主招生院校加强在沪招生的力度,而在这些被提前录取的考生中,很大一部分是以复旦为一本第一志愿的。

  虽然今年在上海地区的录取分数线走低,但蔡达峰强调,复旦大学不会因为今年的招生结果,改变已经推行的招生改革。“明年,复旦大学仍将坚持校内取消加分和自主招生的政策。”

  专家说法

  不是办学质量出现滑坡复旦始终是文科的“绩优股”

  对今年复旦、上海交大录取分数线走低,高考咨询专家熊丙奇教授指出,在过去三年的一本录取过程中,各高校最低录取分数都与办学层次、教学质量相对应。“复旦大学始终是文科的‘绩优股’,这次的‘跌’势,并不是学校办学质量出现滑坡,而是由我国高招录取规则决定的。”熊丙奇说。

  熊丙奇表示,我国高校录取新生是根据计划录取学生数及报考学生考试情况来确定录取分数线。由于信息不对称,考生事先不知道大多数人的报考方向,于是填报志愿成为一种博弈。考生往往因为某高校前一年录取分数低,就大量报考从而出现“大年”,或者因为前一年录取分数高不敢报考,造成“小年”。

  “几乎所有中国最好的大学都曾遇到过在某地第一志愿考生数不满,录取分数线仅为当地重点控制线的情形。”熊丙奇说。

  专家建议

  可以考虑先考试后填志愿

  在接受采访时,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唐安国教授表示,复旦、交大在今年高招中的遭遇,不是偶然而是必然,“这说明了现行的高招录取体系里的一些突出矛盾。”

  为此,唐安国教授建议,可以考虑“先考试后填志愿”,同时建立动态信息公开平台。

  对此,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表示,现在填报志愿已成一种技巧。对考生而言,填报志愿时只有重视一个结果,保证一个结果,否则就会失去一个批次的机会。考生当不确定自己的分数时,宁可放弃最好的院校,保证自己的选择,否则有可能失去最好的机会。这种求稳心态,使许多优秀考生无法选择自己最理想的大学,对高校招生也产生负面影响。

  蔡达峰建议,可以改进现有的招生录取方式,“现在在浙江、江苏等省市推行的平行录取方式上海也可以借鉴,即一个考生可以同时填报多所名校志愿,然后按照分数线由高到低的情况,被高校录取。”

  那么,明年填报志愿的准高三生应该如何科学分析高招情况?熊丙奇认为考生还是要准确定位,根据在校排名、学校历年考入各高校学生的比例来选择,不能完全按今年各校分数涨跌填志愿。 早报记者韩晓蓉

  复旦大学历年最低录取分数线

  文科 理科

  2002年 504 511

  2003年 487 502

  2004年 514 517

  2005年 518 526

  2006年 544 531

  2007年 465 503

  上海交大历年最低录取分数线

  文科 理科

  2004年 477 514

  2005年 504 512

  2006年 527 525

  2007年 465 512

  2007年部分一本高校公布最低录取分数线

  学校 文科 理科

  复旦大学 465 503

  上海交大 465 512

  同济大学 488 505

  上海财大 497 503

  上海大学 465 461

  上海师大 465

  上海水产 461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