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竞争中改革 清华北大提高奖学金对撼港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17:07   成都商报

  港大今年招走7“状元”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在内地招生的各大学在今年高考招生中均有收获。今年香港大学在内地初步招收了250名优秀学生,其中包括7名来自不同省市的高考“状元”,比去年多了2人。香港中文大学今年也将录取250名内地学生,招生范围由去年的20个省份扩至今年的25个。在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目前已招收的内地学生名录上,也有若干各地高考“状元”。(新华社)

  据了解,港校提供给优秀学生约50万元的奖学金,相当于在港读书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给内地高校造成强大招生压力。对此,渴望继续保持“横扫中国高分巨子”地位的北大清华等名校,也不得不迎头面对,纷纷提高奖学金力度重奖尖子考生。

  内地名校重金奖励尖子生

  今年起,清华录取的各省前5名的新生,将每人获得2万元的奖金,相当于大学4年的学费。而暨南大学则称,今年将奖励该校录取的各省第一名4万元。南方医科大学也开出10万元巨奖在全国招徕“状元”。从内地高校奖学金制度改革力度来看,用“惊人”来形容并不为过。

  清华大学招生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相信选择清华的学生看重的还是清华的实力,而并不是奖金。”据悉,这2万元奖学金将分作4年的学费发放到新生手中。记者了解到,就在去年,该校对各省第一名奖励的金额仅仅为5000元,如今仅仅过了一年,全国各省状元的身价就翻为4倍。北京大学负责人表示,今年对新生奖学金的总额度也将增加一倍,从去年的100万元增加为200万元。而面对优秀高分考生,北大会提供给新生第一名4000元的“新生奖学金”。

  奖学金与港校差距仍大

  记者随后查阅各大高校的招生简章和新生奖学金实施办法,北大、清华等内地一流高校新生奖学金的最高金额大多在5000元至2万元,对象为高考成绩优异和在国际奥赛中获奖的新生。但这与香港高校每年数十万的奖学金相比,显然还有差距。

  北大招生负责人李靖表示,港校提供的奖学金是相对于他们高额的学费而言的,这些奖学金也就只能供他们读完大学,北大的奖学金虽然没有那么高,一年只有四五千,但是学费也不贵。因此优秀考生进行选择时目光应该更加长远,要看学科专业的水平而不该仅仅看到奖学金。

  内地奔港校高分生不多

  记者8日连线北大、清华在广东招生相关负责人,他们均称:弃北大清华奔港校的学生只是很少数,全国多数优秀考生还是收归两校囊中。

  北京大学负责广东招生的李靖老师表示:广东省内同时报考港校和北大的学生当中,放弃北大的并不多,“在我印象中在广东670分以上走掉的还没有。”走掉的学生大多数是刚好达到北大在粤的投档线。清华大学在广东招生负责人朱志明也告诉记者,原计划报考清华大学的学生大多选择了清华。“走是走掉了几个,但是不到在粤录取计划的十分之一。”朱志明说,选择放弃清华的学生当中大多是只比653分高出一点担心自己未能上线的考生。

  两名校在竞争中改革

  除了奖学金,“国际化的培养视野、全英文的教学、出国留学的便利”无疑成为港校的优势。对此,前日清华、北大等名校也均表示做出诸多改革以吸纳英才。

  清华称,近年清华多个院系均在多门课程上采用英语教学或双语教学,与世界名校共同组织课程、联合培养等重要措施。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近年来招收的中国学生半数以上来自清华。北大则表示,北大设立了众多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让同学们出国见世面,也同时让世界一流大学的师生到北大来,营造国际化的校园氛围。每年北大学生获得哈佛大学录取的人数远超过国内其他学校。(信息时报、新文化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港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