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昔日重庆铜梁高考状元出家15年当上住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10:09   重庆晚报
昔日重庆铜梁高考状元出家15年当上住持(图)
明舒法师办公室内连着互联网

  据华商报今日消息 近年来,位于陕西宝鸡西关北坡上金顶寺香火渐旺,一改往日萧条破败之相。僧侣们说,这要归功于寺院住持明舒法师。

  在世俗人眼里,现年39岁的明舒法师“不一般”:1985年参加高考时,他名列重庆市铜梁县文科类第一名;在1992年出家前,他已在一所全国重点大学取得经济学硕士学位。

  上午修行拒绝会客

  7月10日,记者在金顶寺见到了明舒法师,戴着一副近视眼镜的他看上去温文尔雅,颇有学者之风。他的名片上,印着“陕西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宝鸡市金台区金顶寺住持”的身份,与一般的佛门弟子背景不一样的地方是,在他“释明舒”的法号后,还印着“硕士”二字。

  据金台区政府一工作人员介绍,明舒法师除了担任名片上的两个职务外,还担任着金台区佛教协会会长、宝鸡市佛教协会副会长等职务。“他虽然非常繁忙,但却能严格自律,上午一般不会客。”

  明舒法师说,作为佛家弟子,有潜心修行这样的最本分的事情要做,如果整天忙于社会事务,就背离或者淡化了修行的要义,所以,必须要求自己每天上午修行,下午再处理社会事务和寺院管理事务。

  谈及当年上学及出家前后的往事,明舒一边娴熟地给访客冲泡功夫茶,一边笑称“尘世之事,已不介意,可尽管说来”。

  曾是铜梁县高考

状元

  明舒法师俗名舒雪松,1968年出生于重庆市铜梁县,自幼聪慧好学,成绩优异,1985年参加高考时,名列铜梁县文科类第一名,被四川一所全国重点大学的历史系录取。

  本科毕业后,舒雪松又考取了本校经济专业研究生,后获得硕士学位。

  “我上大学的时候,就属于很个性的学生。”明舒说,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的大学校园,突然就会一夜之间流行出很多个性张扬的东西,对于意气风发的大学生来说,很容易就被感染和吸引,比如他自己,就迷上了练气功。

  舒雪松练了一段时间气功后,发现“没有多大意思”,就想信一种宗教,给自己一个信念。也许就是与佛有缘吧,接触佛教文化以后,“一种预感,觉得应该向佛。”

  1992年,临近毕业的舒雪松下定了决心:出家为僧。

  放弃重庆教育局工作

  不顾父母反对,舒雪松怀揣着本来应该去重庆市教育局报到的分配工作派遣证,改道广东,找到了广东乳源县云门寺住持,请求在此出家。到云门寺的第七天,舒雪松剃度出家,法号明舒。

  因为他是当时少见的高学历僧人,住持就安排他在云门佛学院给僧侣们教文化课。

  2001年,明舒法师来宝鸡讲经,当地一些居士被他的博学感染,便邀请他来宝鸡常驻。此后他便落脚于当时十分简陋破败的金顶寺。担任金顶寺住持后,明舒法师多方游说筹款并取得当地政府的支持,寺院规模扩大,香火也日盛。

  明舒如今的“大愿”是,把金顶寺建成一个名副其实的“实修”之地。他认为现代的出家人,虽不能为世俗所诱惑但又不能完全不接触尘世,而要发展佛教事业并建成一片真正的清修之地,却又需要资金,所以,他赞同“合理引进”,所谓“理”,即“出家人不应忘掉苦心修行的本分”。

  反对寺院过度商业化

  对于时下出家人炒股、佛门沾染商业气息等热点问题,记者请教明舒法师有什么看法,他先回答:“我很不赞同出家人去炒股,我也绝不会去炒股。”

  记者问他:“对少林寺方丈释永信那种企业化运作来发展寺院经济的做法,你怎么看?”明舒说:“佛家之地仍是一方净土,我不赞同过度的商业化介入。”作为名刹宝寺,像那样把很多“题材”拿出来炒作,是有负面效果的,也会对本分修行的僧人产生影响,修行毕竟还是根本。“我并不是完全抵制市场介入,但需要合理和适度,需要底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