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湖南07高考招生录取本一批不服从调剂考生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21:39   红网
湖南07高考招生录取本一批不服从调剂考生减少
湖南大学的招生老师在录取现场紧张工作

  红网长沙7月13日讯 “生源质量高了,考生专业选择更理性,录取更人性化了。”7月13日,湖南正式公布高招本科一批院校一志愿投档分数线,湖南各大高校进入紧张录取阶段。数所高校招生负责人介绍,和往年相比,今年省内高校一本招生呈现几大特点。

  生源质量整体好于去年

  作为省内的招生大户,湖南师范大学今年计划在湘招生2628人,按照1:1.05的投档比例,高分考生占到了20%,高于一本控制线10分以上的考生占到了50%左右,其中文科最高分为603分,理科最高分为587分。此外,通信工程、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等热门专业的投档线均超出了一本控制线20分以上。

  湖南师范大学招生办负责人认为,湖南各大高校办学实力加强,得到广大考生、家长的一致认可。

  “生源质量整体好于去年,高分考生增多!”湖南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徐国正高兴地说,报考该校的高分考生(高于一本控制线50分以上)达到400多人。

  考生专业选择更理性

  中南大学招生办负责人介绍,往年热门专业考生扎堆、冷门专业无人问津是常事,但是今年学校1614人的理科计划,考生的专业志愿分布却非常合理,需要调剂的考生仅100多人,一志愿满足率高达88%。

  而在湖南师大,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也比往年有明显减少,近3000份预录考生档案,仅有80多人在专业志愿选择栏中注明了不服从。

  湖南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徐国正认为,今年考生选择学校及专业越来越理性,他们不仅考虑学校实力及专业设置,还考虑学校的文化底蕴和师资力量。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中博会和珠洽会相继在长沙召开,极大地提高湖南的影响,也进一步扩大湖南各高校的知名度。

  在湖南大学,木土建筑、金融、车辆工程、国际经济管理成等为今年考生报考的热门专业。

  高招录取更人性化

  在湖南师范大学招生录取现场,6部电话响过不停。

  “你愿意服从专业调剂吗……”电话中,招生人员正忙着和考生进行沟通。今天上午,该校预录结果已出来。而在今天下午,在监督人员的现场监督下,学校对不服从调剂的考生情况进行认真处理。

  湖南师大招生办负责人提醒考生,尽管今年高招湖南实行的仍然是并列志愿填报,没有志愿级差,但是由于不少高校第一志愿就已录满,因此被退档的考生,想凭借并列的第二、三志愿再上一所比较理想的大学,机会是比较渺茫的。为保证高分考生的利益,今年湖南师大特地预留了5%的招生计划,用于征求志愿阶段的退档高分考生录取。

  而湖南大学也承诺,由于今年的生源质量好,学校正在酝酿追加省内机动计划。湖南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徐国正说,只要服从调剂、体检合格,湖南大学就追加机动计划进行录取,不退档。

  中南大学招生办负责人建议,一本录取期间,当学校主动联系考生是否服从专业调剂时,考生最好慎重考虑。他还建议考生尽量跟高校反馈,调整服从志愿,这样才能保证被录取。

  相关背景:

  今年湖南参与一本批次录取的高校共有6所,计划在湘招生10070人,它们分别是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和湖南中医药大学的七年制中医学专业。

  今天公布的省内本科一批院校投档线,湖南大学文科为589分,理科为569分;中南大学文科为581分,理科为567分;湖南师范大学文科为567分,理科为543分;湘潭大学文科为562分,理科为538分;长沙理工大学文科为563分,理科为542分;湖南中医药大学理科为538分。(记者:刘怡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