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校高额学费使学生止步:没奖学金我不会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 14:59   广州日报大洋网

  虽然香港高校声称提供给内地学生的奖学金有所增加,但毕竟名额有限,估计入读港大能拿到奖学金的内地学生只有1/5左右。

  收到香港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广州市执信中学考生于苇凌却因考虑到港大四年总计50万元左右的高额学费,与内地高校相比实在“太贵”,而放弃入读港大的机会。目前香港高校在内地的招生录取正如火如荼进行,港校对许多广东考生深具诱惑力,考生及家长在满腔热情报读港校的同时,必须对“港校费用高且奖学金覆盖范围有限”这一现实问题有充分考虑。

  遗憾:没拿到奖学金放弃港大

  “没有奖学金,香港高校和内地高校相比太贵了!”昨日(4日),执信中学考生于苇凌和父母商议后做了一个决定:放弃入读香港大学的机会。小于是理科考生,今年高考考出了670分的高分,是执信的第二名。

  一向成绩优异的小于,在填报志愿时报了从小向往的清华大学,也报了香港的高校。她自己更倾向于清华,但父母考虑到香港离广州很近,希望她到香港读书,孝顺的小于便报了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

  谈起香港大学的面试,小于相当自信:“小组讨论的题目是"怎么看待中国目前的股市热",这是我感兴趣的话题。而且由于我英文口语不错,讨论时比较主动,表达也很顺畅。我对自己那天的表现还是满意的。”

  目前,小于已得知被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录取,但在香港大学没有获得奖学金。小于估算了一下,如果没有奖学金,家里要花50万元供她到香港大学读书。

  小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港大一年学费10万元,住宿费6000元,生活费用每年约为2万元,每年总费用14万元左右。内地考生入读的第一年在内地委培,学费3万元。如此估算,4年大学的总费用为50万元左右。相比起来入读名校清华的费用却少很多,她和父母商量的结果是忍痛放弃港大。

  于苇凌说,她所在的执信中学不少考生都申报了港大,获得录取的只有3人,目前有1人虽然没有奖学金还是确定了要读。“这个同学说家庭可以承担学费,而且将来工作后可以把这笔费用挣回来,这笔投资是值得的……”

  不过,于苇凌在香港科技大学拿到了半奖,香港科技大学每年学费8万元,只出一半的话小于觉得比较容易接受,同时她也在等待香港中文大学的面试结果。在7月7日之前,是赴港求学还是到清华大学,小于必须要做出定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