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考生填报平行志愿初体验分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1:43   钱江晚报

  全班无一人高分落档

  全省名次对填志愿很管用

  浙大附中实验班班主任张慧慧老师:

  今年我们全班无一人高分落档。一些学生分数刚到投档线,也许专业不一定能上,但这个学校肯定能去了。

  实行平行志愿以后的最大变化是高分考生挑学校,学生填报志愿更加明确了。比如今年我们一位学生考了620多分,去年浙大的录取分数线是628分,如果是在去年,这个学生就会说“我冲冲看好了”,但今年他不用冒险。他一看自己的排名就很清楚,不会再填浙大,而会考虑外省的一本高校。

  所以今年全省排名的数据显得更有用了。往年省里的排名参考性价值较小,今年就不一样了,你自己掰指头算算就行了,100个人去了北大,100个人去了清华……看看自己的名次在哪,基本上就知道自己该报哪所学校了。

  第三志愿保底

  一二志愿大胆向前冲

  考生:浙大附中实验班姚姚 理科646分

  被录取学校: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以前大家都是先确定第一志愿,然后再考虑其他志愿,而由于平行志愿的关系,我反其道而行之,先确定第三志愿。我考了646分,省内排名2019名,上浙大比较稳,因此就把浙大放在最后。然后第一、第二志愿就大胆冲了。我比较想读经济系,所以第一志愿填的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国际经济与对外贸易专业,第二志愿填的是中央财经学院。

  如果是往年我可不敢这样填,因为经济类高校一向热门,为了保险起见,我可能第一志愿就填浙大了。但这样又很有可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录取

分数线又比我的分数低,到时候我可要悔死了!

  好在今年实行平行志愿。还有一点,这样比较公平,相当于就是看分数,实打实的,不像以前还有很多人像赌博一样是以侥幸的机会被录取的,现在基本上不会爆冷门。

  如果去年也实行平行志愿

  我就不用高复一年了

  考生:建人高复班陈云章 理科670分

  被录取学校:复旦大学

  如果去年也实行平行志愿,那我就不用再读这一年书了!

  去年我考了617分,这分数很难填志愿,我爸爸想稳当一点,第一志愿报了中国农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结果去年农大的录取线很高,608分,总分够了,环境工程专业的录取线没达到,最后还是被踢出来了。更郁闷的是去年复旦爆冷,理科录取线600分也还不到,北外、四川大学等高校的录取线我都达到了,可这些学校之前我哪敢报啊!后悔得我肠子都青了!

  今年就不一样了!分数高了,而且又是平行志愿。听人家形容,这就像打游戏,第一关是用步枪打鸟,一枪只能打一只,打不准,鸟群都飞了,一切都落空了。打到后来级别高了,那就是用霰弹枪打鸟,一枪放一把子弹,狂撒出去,总有一颗能中!所以我很狂,第一批三个志愿分别填了清华、复旦、上海交大。其实我这个分数报复旦还是有点心虚的,去年它是小年,今年肯定报的人多。不过管他呢!结果清华差了8分没进,复旦投档线658分,哈,终于如愿以偿了!

  平行志愿下也有落档的

  填“服从分配”更保险

  考生:高复生吕一品 理科652分

  被录取学校:浙大工科试验班

  去年我考了597分,第一志愿同济大学,不够;第二志愿华中师范大学,590分左右,我够了。可人家第一志愿招满了,我第二志愿就没戏了!我的一个同学比我更惨,他考了650分,报上海交大,不料交大要655分,最后退下来只能去一般性大学,这太亏了。最后他选择出国,去新加坡

留学了。

  今非昔比。去年填报志愿有点像赌博。除了清华、北大那些掰着手指能算出来的同学是稳当的,其他人即使考了高分也悬在半空中,心里七上八下的。一旦没被第一志愿录取,那第二志愿的主动权就不在你手里,要看人家第一志愿有没有录满。今年不一样,分数是最大的筹码,所以一、二、三志愿我分别填了浙大最强的工科试验班、南京大学、天津大学。

  不过要注意,平行志愿下也有落档的。即A、B、C三个志愿,如果你达到了A志愿的录取分数,但没有达到你所报的志愿的录取分,并且不服从分配,那么只能被退档,而退档后不能再参与B、C学校的录取,只能到第二批了。所以填“服从分配”更保险。(实习生 陈瑶 记者 俞熙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