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来人经验谈:港校招生面试很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1:59   大众网-大众日报

  王海天毕业于济南外国语学校,高考成绩620分,她报考了5所香港大学,最终被香港岭南大学视觉艺术专业录取。

  尽管此前参加过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面试,但香港的大学面试,还是让王海天有“晕”的感觉。她说,面试时有两个外教,每组8个学生同时面试,面试考官的英语语速很快,“我觉得他们比较注重考生是不是勇于表现自己、措词、反应能力等。面试是录取中起决定作用的一环。”

  带着眼镜、高个子的董季舟,高考成绩632分,是省实验中学的“状元”。在高校自主招生中,他被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录取。但最终他选择了香港大学应用经济学专业。

  董季舟对于香港大学的面试也印象深刻。他将中国人民大学与香港大学的面试进行了比较:人大是3个考官对1个考生;香港大学的面试是4—6名考生小组讨论,考官不参与,只提出话题,在旁边听、看,注重考生的团队协作和英文表达能力。

  担当考官的香港大学金融学助理教授刘俏认为,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很快就能比较出考生的素质水平。如果对一个话题不了解,也可以说“我不是很了解,可不可以换个话题”。刘俏说:“我们不在乎答案正确与否,而在乎学生如何表达他的答案。”“培养学生不光要看能考多少分,而是今后能不能成为一个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合格的人。”

  而这一点,恰恰说到一些家长的心窝里——内地高等教育的弊端之一,便是很多学生缺少创造性思维,只知道标准答案。

  香港大学的面试,有这样一些话题:

  老人越来越多,会对这个社会产生什么影响?你有什么解决的办法?

  北京2008年举办奥运的利与弊?

  对婚前同居的看法?

  对香港电影事业和唱片事业的看法?

  香港电影为什么短期内会发展得如此繁荣?

  如果给你300亿,你如何改进中国状况?

  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

  比尔·盖茨从哈佛退学创建了微软,你认为中途退学对个人的成功好不好?

  有无必要在上海建迪士尼乐园?

  在公共场合吸烟应不应该被罚款?

  为什么中国的电影不如好莱坞的?

  世界联系越来越紧密,你认为国际型人才的要求是什么? 作者:□王原 曹一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港校 面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