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尖子生为何香港飞 专家分析三大原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3:42   山西晚报
高考尖子生为何香港飞专家分析三大原因(图)
高考尖子生为何香港飞

  港校受青睐原因有三:奖学金制度完备,可以出国深造,还能获得香港永久居留权

  放弃北大、清华等知名高校伸出的橄榄枝,宁可自费都要读港大、港科大等香港大学……这是近年来在一些省区市高考尖子生身上发生的新鲜事。近日,随着2007年高考成绩的发布,高中毕业生们开始填报大学志愿,香港高校再次成为热门选择。

  诸多高分者选择“赴港”

  香港大学日前许以“王牌专业”和30万港元的奖学金,把海南省高考文科第二名杨曦招入该校法律系。谈及选择港大的理由,杨曦说:“港大具有语言优势,偏重于英美法系,国际市场需求大,专业人才很吃香,以后出国深造的机会也很多。”

  无独有偶,今年上海高考获理科最高分589分(满分630分)的上海中学学生胡文琦,日前推辞了清华大学的零志愿录取,转而选择就读香港大学。胡文琦表示,香港大学4年45万港元的全额奖学金,是吸引来自贫困家庭的她的一个重要因素。今年广东省物理单科最高分的王书元,高考前就已经被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保送录取,但最终被香港科技大学“夺走”。王书元说,自己愿意去香港读书,看重“可以出国深造”的前景。

  记者在采访海南部分高考生时发现,很多成绩比较好的考生,都比较向往去香港高校就读,还有的考生为了能接受国际化教育,在没有奖学金的情况下选择自费赴港读书。

  不过,记者了解到,香港高校虽然有自身优势,但并没有对北大、清华等内地名牌高校的吸引力造成多大影响。北京今年高考理科第一名林茜,就选择北大而放弃了港大56万港元奖学金。林茜在博客中说:“北京大学是我热爱的学府,她的人文底蕴让我向往,她的大师风范令我敬仰,她的宁静致远引我淡泊。”

  同样,海南省今年高考文科第一名林婵娟报考了北京大学,理科第一名陈杨报考了清华大学。此前,香港大学为挖林婵娟和陈杨煞费苦心,既许以高额奖学金又在面试环节开绿灯。然而,二人最终还是选择了北大和清华,她们表示,北大和清华的底蕴和声誉,是当前港大不能比的。

  令人惊讶的录取效率

  今年6月28日,杨曦和海南的30多名学生一起在广州参加了香港大学的面试。当天从海南赶到广州参加面试的学生,考分都在700分以上。面试考官来自不同的地区,他们不掌握考生的个人信息,也不了解考生的高考成绩和特长。令杨曦吃惊的是,面试即将结束,考官才突然问了一句:“你高考多少分?”

  杨曦用“残酷的聊天”来形容这次面试。“考官一直笑眯眯的,气氛非常轻松,就像聊天一样,但每个考官打分非常严格。第一轮面试结束后,20分钟就出了成绩,30名考生中港大只留了4名进入第二轮面试。所以,竞争是非常激烈残酷的。”

  杨曦说。杨曦还说,7月2日公布预录取名单时,海南省只有4个人。“港大的老师当晚就给我打电话,告诉我录取的情况:30万港元的奖学金,专业是新闻系,第一年委培在浙江大学。可我想,北大是每个文科学生的梦,所以提出希望将委培学校改到北大,招生老师当即答应下来,并给我一天时间考虑。”

  杨曦想好后,7月3日下午主动给港大老师打了一个电话:“我去北大委培,但是要学法律。”放下电话不久,港大老师马上就回了电话,“老师说已经帮我申请到法律专业,立刻就能发录取传真。”搁下电话,杨曦就收到了来自香港大学法律系的录取通知书,“我算了一下,从我挂电话到收到录取传真,前后不到3分钟,我的录取就完成了,办事效率之高令人惊讶。”

  殊途同归共育人才

  记者了解到,自香港回归以来,香港高校逐步加大了在内地的招生力度。1998年,香港高校首次委托内地大学“代招”本科生。今年,获准在内地招生的香港高校已增至12所,招收范围扩大到25个省份。

  “无论是内地高校还是香港高校,都是在为祖国培养人才。”曾经培养出多名高考“状元”的海南省农垦中学资深教师杨顺平说,港校之所以受到青睐,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完备的奖学金制度。许多港校的奖学金覆盖面可以达到80%,只要努力学习,在香港完成学业所需的实际费用并不会太多。二是国际化视野。在港校读书的学生将有很多机会到国际一流的高等学府短期学习,在香港读完本科再出国留学有很多选择。三是在港读书生活满7年即可获得香港永久居留权,这对考生很有吸引力。

  据悉,为吸引内地优秀高考生和“状元”就读,香港高校采取了加大奖学金力度的“银弹”政策。据香港特区政府的最新统计,近3年来,香港向内地学生提供的奖学金达到9000万港元。几乎每名在港就读的研究生都能够申请到每月1万港元至两万港元的奖学金;学习优秀的本科生还可得到最高40万港元到50万港元的一次性资助。

  乐观的就业前景也使香港高校颇受青睐。香港大学公布的“2006年度毕业生就业调查”显示,99.8%的毕业生成功就业,平均月薪1.5万港元,最高月薪达到9.5万港元。

  香港特区政府规定,内地学生在香港完成4年大学学业后,继续在香港工作3年,即可获得香港永久居留权。香港城市大学内地招生项目主管卓燕说:“这就意味着,他们获得了100多个国家的免签证。”

  在2006年上海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一些大学校长已经指出,内地和香港高等教育的最大不同就在于制度。当前,内地高校的计划经济色彩依然比较浓,比如学校领导体制、人事制度、招生制度、课程设置等,都由政府主管部门统一规划;而香港高校完全按照英美等国家的办学模式运行,学校自主权大,招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计划,专业设置和课程设置也相对灵活,学校可以根据社会需求自主调整,在教育中更重视学生个性的发展。这些都是内地高校需要认真借鉴的。

  新华社记者 王英诚 郑玮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港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