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属师范生免费教育有望明后两年进行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10:2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免费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从今秋起,教育部直属5所师范大学将正式试点师范生免费教育,我省共有994名学子成为首批获益者。

  省教育考试院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志愿报考5所部属师范院校免费师范生的考生数为3884人,而5所高校计划在川招收免费师范生共994名,录取比例接近1:4。学生家长辛先生坦言:“既读了大学,又能将学费省下来用作孩子今后发展,对许多城市中低收入家庭来说是件喜事。”此外,免费师范生所签下的“10年合同”在大学生就业压力大的环境下,无疑是就业的好保障。某师范院校学生处负责人认为,即将实行的免费师范生教育有点儿像过去师范专业“免学费+包分配”的定向培养模式,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部分考生家长的后顾之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免费师范生已成为高校师范专业大学生讨论的大热话题,省属、市属师范专业的学生都希望这项免费政策能惠及他们。“都是出来当老师,为什么要区别对待呢?”成都大学师范学院大三学生小李认为,部属师范院校的硬件和软件条件本来就很有保障,如此稀缺的免费师范生教育名额全部投入5所先天占优的学校,进一步强化了优势教育资源的集中,不利于教育资源的公平分配。“我们这些地方性院校,地方投入的经费少,毕业后学生也都去了艰苦的地方,最应该试点免费教育。”小李希望,像他们这样的“地方师范生”也能享受到这项免费教育。

  今年4月20日,四川师大在学校招生网上公布了2007年招生计划与招生章程,该校今年将招收免费师范生2030人。但在5月15日,该校却作了调整:没了免费师范生这一项。虽然学校对调整原因三缄其口,不过游永恒教授从这一变化中看到了一个信号:“省属师范生免费将是一个大的趋势。”

  游永恒教授说,目前西部地区的基层教育力量基本都是依靠地方师范院校支撑起来,下基层当老师的也大都是从地方师范院校毕业的。由于地方院校的拨款往往视当地财政状况而定,西部地区师范院校往往经费紧缺,软、硬件条件相对匮乏。而免费师范生由国家财政统一拨款,培养经费上能得到保证,对培养出高质量的师范队伍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免费师范生政策应向地方师范院校倾斜,这将有利于城乡师资力量的均衡。今年四川师大招生简章的变化,我们可看出师范生免费将是一个大的趋势,只要时机成熟,地方师范院校很有可能在明后两年进行试点。”(记者:郑钰飞 徐洁莹 实习生 王佳略 钟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