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学狠狠玩 山西曲沃农家娃圆了清华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11:59   三晋都市报

  本报讯(特派记者 王建先 特约记者 王海利)卫聪杰,曲沃高中272班学生,今年以655分的好成绩考入清华大学,是曲沃高中的理科状元。7月16日,记者采访了曲沃高中的理科状元卫聪杰,了解他是怎样圆了自己“清华”梦的。

  记者在卫聪杰家中看到,不大的小院里种满了花,空气非常清新。卫聪杰说,他从小就热爱学习,从小学到初中,一直都是学校里的尖子生。3年前,他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入曲沃高中。可在高一的后半学期,他的成绩却一直下滑,最差劲时排到全年级的三十几名。是没有下工夫?不是,那是什么原因?经过自己用心思索才发现,是自己把书读“死”了。“别人学习我学习,别人休息我还学习,晚上回到家总是在零点后才休息。这样下来,虽然时间花费不少,但没有大的效果,成绩直线下滑。”

  读高二后,他改变了这种读死书的方法,给自己定了个合理的作息时间。早上5时起床,跑步、早读,午饭后睡一个小时,下午放学,就到操场上打打篮球或去踢足球,让整天高速运转的大脑彻底放松下来,零时前必须休息。他还利用星期天读一些课外书,如四大名著之类的,以调节自己的学习节奏。果然,不到半个学期,他的成绩就赶上来了。

  进入高三,他还是老办法,“学的时候一丝不苟,玩的时候就抛开一切”,良好地运用了作息时间,经过刻苦努力和有效学习,最终圆了自己的“清华”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