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07年高考投档分状元的平静生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12:59   东南早报
福建泉州07年高考投档分状元的平静生活(图)
泉州市投档分文科状元谢立鑫 张文/摄

  高考出分后,相对于文理科状元,谢立鑫没有受到任何媒体“骚扰”。但在高校录取提档时,据招生老师手中的分数,谢立鑫才是真正的第一——泉州市投档分文科状元。

  谢立鑫的原始分632分,与市文科状元曾蔚萍仅5分之差,屈居第二。但获省优秀学生称号的他可加分20分,投档分652分。这个分数在全省排名进入前五。

  日前,我们赴德化采访谢立鑫。

  关于高考

  语文117分,数学147分,英语134分,文综234分。这是谢立鑫的高考答卷分。

  我们约了谢立鑫在他的母校德化一中见面。在副校长余德兴的办公室,谢立鑫端正安静地坐着。T恤、布裤、休闲鞋。谢立鑫肤色白皙,话不多,回答问题前总是要想一想,但回答却非常干净简练。余德兴告诉记者,谢立鑫在答题时也简练规范,平时模拟考试,老师不用看名字,也能迅速找出他的答卷。

  分数下来时,谢立鑫并没有太多兴奋。照往年分数,632分的原始分连排进全市前十都困难。可随后老师就告知他的原始分是全市第二。

  “高兴,当然是高兴。可能是今年文综题目较难,大家都发挥得不理想。”谢立鑫说。但随后他迅速恢复了平静的生活,回到自己的轨道。直到记者的到访,他才重新谈起当初的答题。虽然数学接近满分,但谢立鑫介绍,自己最喜欢的却是语文。

  谈起语文,谢立鑫话逐渐多了。他告诉记者,作文题目《季节》他构思了四个人物代表四季。春是屈原,夏是李白,秋是苏轼,冬是曹雪芹。

  谢立鑫解释自己是将中国古代的农耕文明划分了四部分,再分别挑出一个代表。屈原像春一样播种,开拓了中华文化中的楚辞离骚;李白是像夏季一样火热繁盛的唐朝的一颗明珠;宋朝则是中华文明包括制度等很多方面丰收的季节,选了自己最喜爱的苏轼来作代表;冬则由中国古文化最后的代表曹雪芹代表。

  “这在很多有水平的老师看来,可能很不科学,也有很多不妥之处,让人笑话。”谢立鑫这样谦虚地说着。

  高考后的生活

  成为高考投档分状元后,生活仍是平静。“听音乐、读书、打太极拳、做饭……”谢立鑫回答很简单。高考结束后,这个大男孩每天在家给上班的父母准备午饭。差不多10点多就上街买菜,回来炒一两个,最后等妈妈回家后再一起做自己还不会做的菜。

  谢立鑫喜欢读书,高考后,他每天坚持抄写古文。“那些文章写得实在是太好了,每次读都有不同的感受,而且抄写也可以练习一下自己的钢笔字,毕竟自己报考的是中文系。”他告诉我们,近日在读《围城》和日本的轻小说。

  另一项活动是很多年轻人都没有接触到的———太极。谈起原因,谢立鑫说,自己平时较少参与体育运动,但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高考结束后有了时间,他找到一本太极拳24式,开始一招一式学起来。他管这叫安静的锻炼方式。

  未来的梦想

  谢立鑫今年18岁,出生在南平建瓯,母亲是泉州南安人。父亲早年在当地一座金矿上班。在他上幼儿园中班的时候,父亲调到德化葛坑的矿场上班,他也跟着到了“美丽的德化”。

  虽然谢立鑫的数学成绩非常好,但他填报的志愿是北大中文系。他说,由于上语文课非常有趣,所以喜欢,所以就想上中文系。

  谢立鑫有时候也去父亲的矿上转转。他说,自己名字中的三个金是祖父起的,可能与父亲在金矿上班多少也有些联系。但父亲告诉记者,自己和儿子交流不多,平时都是靠儿子自己在学习。父亲担心的问题是,儿子偏安静内向的性格以后上大学到了社会会不适应。

  “北大中文系是非常活跃的地方,立鑫是一个非常爱思考有想法的孩子,上了大学肯定性格会更开朗,更会表达自己。”校长和老师对这位即将入北大的得意门生都非常有信心。 (记者:赵伟 张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