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07高考招生:厦门大学招揽不少高分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13:10   海峡导报

  今日起,高招本一批院校在闽招生正式进入录取阶段。从省高招办昨日公布的我省高招本一批院校第一志愿线上生源统计情况显示,省内招生的六所院校生源分布冷热“两重天”,而省外一些名校遇冷以及高分分数段出现断层的局面值得关注。

  厦大招揽不少高分考生

  在本一批招生的省内院校数量并不多,六所院校计划招生5628人,其中厦门大学和福州大学占了绝大部分的比例。这六所院校的第一志愿线上生源分布也如同招生计划一样在数量上差别巨大,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华侨大学、福建医科大学四所院校的线上生源充足,而福建师范大学和福建中医学院生源数量相对较少,与招生计划尚有一定的差距。

  其中,厦门大学生源质量较高,招揽了不少高分考生,厦门大学文史类计划招生333人,理工类1006人,统计的结果显示第一志愿的线上生源分别达到406人和1654人,文史类有312人在585分以上,理工类有1380人在602分以上。福州大学的生源数量则可以用“爆满”来形容,文史和理工计划招生分别为483人和3051人,第一志愿的线上生源则分别达到705人和4403人,文史类305人超过575分,理工类2869人超过572分。

  高分考生慎报名牌大学

  在本一批招生中,北大、清华两所名校无疑是最受关注的热点,这些院校也是不少高分考生填报志愿的集中区。从今年公布的线上生源统计分布来看,高分考生们在选报名牌大学的时候非常的理智且慎重。

  北大、清华的统计情况可以说明这一点,

北京大学文史、理工类计划招生25人和30人,线上生源分别是31人和34人,其中文史类625分以上考生25人,理工类662分以上考生29人;清华大学计划招生文史5人,理工69人,线上生源分别是5人和74人。

  除了北大、清华两所高校之外,其他绝大部分的高分考生分流进了复旦、南开、浙江大学等名校。也有不少重点高校出现生源不足的情况,

南开大学文史类计划招生22人,线上565分以上的考生只有20人;中国政法大学文史、理工分别招生39人和21人,但线上生源却只有38人和8人;北京邮电大学理工类计划招生87人,线上生源却只有73人;上海财大文史类计划招生10人,线上生源只有8人。

  外语类院校热度下降

  外语类、财经类院校受到就业因素的影响,这几年的招生一直很热,但在今年一些专业性院校似乎渐冷下来。财经类院校今年则出现“文冷理热”的现象。不少财经院校的文史类专业招生不满,而理工类则多人争抢。上海财经大学文史类计划招生10人,上线只有8人;而其理工类出现高分“扎堆”,计划招生25人,上线人数达42人,其中612分以上就有29人;天津财经大学文史类计划招生18人,上线只有17人,但其理工类计划招生22人,上线人数为28人。

  外语类院校热度显然比往年下降了很多,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史类计划招生11人,只有4人报考,报考学生的分数集中在605分-624分中;北京语言大学文史类计划招生11人,上线只有6人,理工类计划招生13人,上线只有7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理工类计划招生5人,上线人数达13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西安外国语大学的文史类招生计划和上线持平。(记者:林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