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考生填志愿地域情结明显 平行志愿有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14:39   扬子晚报

  昨天,我省体育、艺术及提前专科进行征求平行志愿的填报,本次征求平行志愿中共有41所院校征求计划278名,其中36所为省外高校。记者从南京征求平行志愿填报现场了解到,填报体育类的考生有15人,艺术类的有95人,提前专科的有24人。不少高分考生因为填报志愿不当遭遇退档而落到征求,甚至有考生因为不懂平行志愿,出现静态参考往年录取分数,选学校挤热门、选专业“望文生义”等诸多误区。

  考生填报志愿地域“情结”明显

  在昨天的征求平行志愿计划中,共有41所院校参加征求,计划数为278名,在所有的41所征求院校中,有36所为省外院校,其中江苏省内征求平行志愿的院校计划主要集中在南京晓庄学院、常熟理工学院、徐州工程学院三所院校,主要为中外合作办学类专业。另外省内江南大学舞蹈编导学专业征求计划2名,苏州大学艺术设计(时装表演与服装设计)专业征求计划2名。

  由于大部分院校为省外高校,考生在选择时显得犹豫。在采访中,南京玄武区一名考生小李向记者透露说,他高考610分,一心想到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因而填报了上海海关学院,本以为有些胜算,没想到今年该校的男生投档线达到了627分,与理想的院校“擦肩而过”,看着征求平行志愿院校,小李显露出无奈的表情,看起来有些失落,因为看来看去不少征求计划院校都是省外的,还有不少是比较偏远的地区。“这个学校还在开封,这个在荆州,这么远的地方,将来回到江苏找工作都不好找,说不准人家没听说过这个学校”。在该区征求志愿填报现场,一名眉清目秀的女生一边拿着填报表,一边看着征求计划抱怨说,“怎么就没离家近点的”。记者采访中注意到,具有地域“情结”留恋大城市的考生其实还不少。招生专家分析说,大多数省内考生都倾向于报考本省院校,还有一些外地经济发达城市也吸引考生,但这些地区的分数往往比较高,拿南京地区的高校举例说,南京有48所高等院校,每年的招生分数都是居高不下,建议考生尤其是低分考生要依据自己的分数理性地慎重选择,视野要开阔,选择余地才会多,录取的可能性才会更大。

  专家分析填报平行志愿风险

  今年我省在艺术类提前录取公办本科第2小批首次实行平行志愿,该批次共有74所院校计划招收3982人,这一批录取的考生也最多。从各高校招生情况来看,平行志愿充分发挥作用,省内高校生源充足,但实行平行志愿风险仍然存在。

  江苏大学许晓世主任介绍说,该校今年艺术类投档线是736分,录取线为738分,最高分为782分,考生分数落差不是很大,相对比较集中,平行志愿增加了考生录取几率,对考生是有利的,但由于少数考生对平行志愿不能很好地理解,院校之间没有拉开合适的梯度,专业不服从等问题存在给考生录取带来风险。昨天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名750分的美术考生未能进档,从而落到征求,据这名考生讲,她是参考了去年一些学校的录取分数,瞄准了三所南京的院校,考虑到录取的“大小年”现象,满以为会幸运地达到某一所学校的录取线,结果这三所院校录取线分别为774、784和762,而自己只好“委屈”到征求。招生专家分析说,平行志愿的风险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如果考生所填报的3所或5所平行院校志愿定位不准,自己的高考总分不及所填报高校的投档线,则该考生面临无法被投档的风险;第二,目前投档数略大于高校招生数,高校从中择优录取考生,部分考生面临被退档的风险,而考生专业不服从被退档的可能性就更大,一旦被退档考生无法参加这批次其他院校投档只能到征求志愿;第三,如果考生所填报的3所或5所平行院校志愿没有适当的“梯度”,则该生被投出的机会就会减少,可能造成“全军覆没”,这些都提醒考生在接下来的志愿填报中一定要谨慎。(陈珊珊 张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