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07年高考本一投档线公布 财经类院校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09:32   南京晨报

  晨报讯 昨天,我省高招普通类本一批次录取工作全面展开。该批次云集了183所全国知名高校,招生计划量大,共计招生43875人,名牌院校众多,是社会最为关注的热点。从昨天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本一各高校的投档线来看,今年高校招生形势呈现出三大特点。

  名校未出现“大冷门”

  今年省内外各大名校的分数线都高高在上,充分体现了其在江苏的群众基础,没有出现太大的冷门。除了西安交大(621分)、对外经贸大学(609分)、哈尔滨工业大学(588分)的投档线低于往年水平,其他名校的投档线都处于正常的位次,与其社会声望相匹配。

  今年投档线在650分以上的学校共有8所。清华、北大的理科投档线分别是683分和680分,以无可争议的优势遥遥领先。复旦大学今年在外省遭遇“小年”,但在江苏却表现不俗,以673分紧随其后。此外,在国内名气响亮的上海交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投档线分别是666分、658分、656分(理科),与其社会声望相符。在全国高校中排名靠前的浙大、南大此次投档线也过了650分。

  此外,在国内享有一定知名度或211工程的老牌高校,如北航、同济、中央财大、

南开大学
武汉大学
、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投档线均超过省控线40分以上。

  招生人士分析,名校没有出现爆冷的意外情况,主要得益于江苏平行志愿的推行,考生和院校对号入座,各得其所。

  地域差异依然显著

  和往年一样,今年投档线的高低和地域分布仍然有着密切的关联。通览一遍各高校的投档线,不难发现,南京高校和经济发达地区的招生行情普遍火热,投档线的整体水平要比其他地区高一截。

  以江苏为例,南京和省内其他地区就有明显的高低。虽然南京高校都是招生大户,计划数动辄上千,但是并不妨碍其投档线上抬。从投档情况看,南京高校大都在600分以上,一次性完成招生计划。投档线在630分以上的就有4所,其中南京大学位居榜首,理科投档线为650分,文科630分。

东南大学次之,为642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的投档线分别是635分、633分。南京以外的省内高校投档线则要矮一截,除了徐州医学院是609分,其他院校没有突破600分的。招生人士分析,这和最近几年江苏考生越来越浓的恋家情结息息相关。大家都不愿往外走,结果抬高了家门口院校的录取门槛。

  在省外高校中,投档线在600分以上的高校主要位于上海、北京。在上海15所高校中,只有一所低于600分,而高于620分的有8所。在北京高校中,投档线在600分以上的就有23所。

  很明显的对比是,东北、西北、西南等偏远地区以及华中等内陆地区院校投档线偏低,一般投档线都难以突破600分,其中不少刚刚压到省控线,甚至出现平行志愿未招满的情况。

  财经类高校投档线上升

  据省教育考试院朱书记分析,今年财经类高校投档线明显上升,农业类高校相对冷门。

  投档线显示,财经类高校在同一区域的高校中基本处于领先地位,这和前几年相对较“温”的状况有明显变化。上海财大以647分位居上海高校投档线第三,仅次于复旦、上交大。中央财经大学以632分在名校云集的北京高校中名列第五,仅次于清华、北大、人大、北航。东北财大投档线617分,和东北地区众多不到600分的高校相比,显得鹤立鸡群。西南财大投档线612分,在西南地区也是一枝独秀。

  相对来说,农、林、地、矿等艰苦行业以及中医药等冷僻行业投档线一般也刚够588分的底线,不少需要招收征求平行志愿和服从志愿。(作者:沈考宣 金鑫 王晶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