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童还是天才 第三次高考四川考霸张非再上清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11:37   成都商报

孩童还是天才第三次高考四川考霸张非再上清华
第三次高考中成为南充市理科亚军的张空谷(原名张非)

  2003年,他考进北京大学,2004年7月因成绩太差被劝退;2005年以南充市理科状元的身份被清华大学录取,2007年1月31日,他又因成绩太差而退学。今年,在第三次高考中成为南充市理科亚军的张空谷(原名张非)将再进清华校园———7月15日,他被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录取。 

  矛盾 孩童还是天才?

  张空谷上小学5年级时,吵着让爸爸讲故事,当时张道义正在改初二年级的物理试卷,他顺手丢给儿子一张卷子:“做到60分我就给你讲。”张空谷二话没说,刷刷写出答案,张道义心里狂喜:除了试验题没做,填空只错了两道,得了70多分!

  2003年张空谷考上了北大计算机系,一年后因为成绩太差从北大回川,

南充十中的张正川老师前往车站接他。“像他这样的优质生源,到哪里都是必争之宝”。张空谷当年最终选择了南充十一中,并于2005年成为南充理科状元,被清华大学录取。当2007年张空谷从清华大学退学后,张正川终于成了他的班主任。对于这个学生,张正川的评价很高:不可多得的人才、能在尖端领域获得大成就。

  儿子考清华北大易如反掌,但这对母亲祝明灿来说不是最重要的,她更渴望有个能跟她亲热聊天的儿子,哪怕平凡一点。张空谷读清华时,为了能约束儿子,她曾多次到北京陪读。帮人洗盘子、扫地,患有骨质增生的她默默地承受着。有空到儿子宿舍里坐坐时,儿子只顾跟同学打游戏,丢下她在一边傻坐。

  “不会与人相处,不知心疼父母,缺乏自理能力,情商几乎为零。”这是祝明灿对儿子评价。这次儿子又考了高分,祝明灿笑不出来,“也不盼着他能有太大成就,只要能自食其力就行了……”

  目击 填志愿,他很盲目

  2007年6月28日中午,张空谷和家人因为在填报高考志愿上有分歧而吵了嘴。张空谷一心想上北大心理系,但父母想让他上清华,因为他在清华还保留着学分,可以提早毕业。班主任张正川则认为他不善于和人打交道,更适合搞尖端科研。张空谷烦了,丢下一句:“你们谁说得清心理学是啥子?”便在众人的错愕中扭头走掉。

  第二天上午10时许,闷闷不乐的张空谷在父母的陪同下走进校门填志愿。“就报北大心理系,再加两个专业。”翻了一下报考指南后,他突然问:“环境科学是学什么的?”听了解释,张空谷再次埋头翻看。过了好一会儿,他突然笑起来,随即站起身,边打响指边在房间里来回走动。紧接着,他拿起报考指南冲到了门外的露台上,声音有点激动,“我不报心理学了,报环境科学,这科目有用!”张空谷像一下子找到了奋斗目标……

  同学 希望他顺利完成学业

  张空谷原名张非,他以前在清华的男同学都叫他“非哥”。一位姓任的同学说,“非哥”喜欢独来独往,每次考试前也像大家一样熬夜看书,但大学课程光靠突击不管用。

  2005年陕西省理科状元冯宇宁是张非在清华大学里走得最近的同学。在冯宇宁看来,张非是个不太懂人情世故、适应不了自我管理生活的人,离开了家人的照顾,张非不适应大学生活。冯宇宁说,有一年张非本来准备选体育课,可就因为老师让每个人必须买条运动裤,张非就退了这课,因为张非没买过裤子,不知怎么买。

  冯宇宁认为,在上清华前张非虽有过退学的经历,但没有真正成长。至于张非能不停地在高考中得高分,是因为中学知识对张非来说很简单,“说他是天才、很神奇毫无意义,他就一普通人。”

  冯宇宁说,张非最爱说的一句话是:我觉得你们(指同学们)在鄙视我。从清华走以后,张非再没跟他联系过,“他把自己的过去都割断了”。他认为,除了考大学,张非没有更远大的目标,所以只能不停地考。

  冯宇宁认为,对于张非这样的人,大学不能实行太松散的管理。“希望他能放下过去的包袱,掌握自我管理的能力,平静、顺利地完成大学学业。”(记者:梁效兰 实习生 朱丛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