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双胞胎姐妹高考同分考入同校同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11:42   成都商报

  在万千人之中,邓韵文和邓韵琴能成为双胞胎姐妹,是她们的缘分:18年前,这对双胞胎女孩呱呱坠地,“年长”8分钟的韵文成了姐姐。从小到大,乖巧的姐妹俩很少让家长操过心,今年高考,这对姐妹花在让亲朋好友惊喜之余,无不啧啧称奇:两姐妹考出了一模一样的分数——598分,经西南交通大学本科招生网录取名单查询,姐妹俩又双双被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录取,目前正等待录取通知书。

  一对姐妹花 两个阳光女孩

  跟许多双胞胎一样,一般人要分清韵文和韵琴这姐妹俩,还真不是件容易事。昨日中午,姐妹俩学画回家后,听说记者想和她们聊聊,穿着一模一样的两个女孩,不约而同地一低头,用手指轻轻拨弄着裙子上的彩带,满脸都是女孩子阳光般的羞涩。“坐在左边的是姐姐,右边是妹妹。”妈妈幸福地说。

  1989年1月20日晚,韵文和韵琴出生在成都,早出生8分钟的韵文成了姐姐。和许多双胞胎一样,她们上了同样的小学、同样的中学,18年来形影不离。从小到大,姐妹俩穿衣服也是一模一样,每天早晨,韵文只要拿出一件衣服来,妹妹就会心领神会去拿出同样的衣服,这已经成了她们生活的习惯。可两个女孩在一起 18年,免不了要闹一些生活上的小别扭,“但我们生气从不会超过一天”。

  18年形影不离 双胞胎趣事多

  有人说,双胞胎之间心有灵犀,每当别人提到这点,韵文和韵琴总是呵呵地笑着摆手:“没有,没有。”两个女孩子想强调一下自己的个性。但这血肉相连的同胞姐妹身上,不时让人觉得巧合:初三时有一堂体育课进行体能训练后,姐姐韵文在队列中突然晕倒了,同学和老师赶紧把她扶到了操场边休息,几分钟后韵文缓了过来,这才发现妹妹韵琴竟然和她同时晕倒了,“我们一开始都不知道对方晕倒了,都是那天早上没吃早饭害的”。

  姐妹俩的语文成绩比较优秀,班上的语文考试,一般都是姐妹俩轮流当第一名。 今年6月初,姐妹俩就读的交大附中要举行毕业典礼,语文老师让姐妹俩提前几天回去准备一篇毕业致辞。等到毕业典礼那天,语文老师问姐妹俩谁去,妹妹韵琴胸有成竹地向语文老师举起了手:“我去。”她已经在下面把稿子默念好几遍了。可等到老师念到致辞同学的名字时,却喊成了“邓韵文”。韵文在心里一诧:糟了,我都没有好生准备过,但她将错就错地走了上去,当着数百师生的面,大方地完成了毕业致辞。

  598分 姐妹俩高考分数一样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姐妹俩今年的高考分数,竟然都是598分。“她们站在一起的时候我能分得清楚。”高中班主任郑老师教了两姐妹三年数学课,老师眼中的韵文和韵琴活泼可爱,和同学相处很融洽,在班上一般都是前五名。相比而言,韵文的文科要好一些,妹妹的理科要好一些。听说两姐妹写作文,常常连思路都是一样的,姐妹俩的语文如果发挥出平时的水平,至少可以考120分以上。

  高考前,姐妹俩都参加了西南交通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并双双通过了复试。当时,姐妹俩都报考了建筑学:“我们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因为爸爸从事工程造价,他建议我们报考建筑,我们就都报了。”高考结束后,姐妹俩开始照着答案估分,韵文说:“我做不起的题,她也做不起,和平时差不多。”两个人都估了565分。当时,大伙儿都觉得韵琴估得保守些了,因为她平时的发挥要稳定些。等到查询分数那天,她们惊异地发现,两个人的分数竟然一模一样:理科综合得分都是231分,姐姐的英语考了130分,比妹妹高4分,而妹妹的语文和数学分别为118分和123分,比姐姐均高两分。沉浸在喜悦中的妈妈,一开始都不敢相信两个女儿考得一模一样:“我们都说,咋个可能呢,这太巧了吧!”父亲邓先生对于两个女儿考出同样的分数,感到十分欣慰,他认为这样的结果和姐妹俩平时互相竞争、互相激励是分不开的。

  上大学后 姐妹俩期待有改变

  女孩子渐渐长大了,姐妹俩也期望有些改变。高考成绩不错,舅舅要奖励两个孩子一人一部手机。姐妹俩就分别选了诺基亚和索爱两个品牌,但等到选手机号码时,两个人又选了只相差最后一位数的号码。共同生活了18年,两姐妹之间,甚至连秘密都没有,将来上大学后,又是同一个系。姐妹俩真觉得太相似的生活,真有点“没劲”,她们想将来分到不同的班、不同的寝室。

  “天天同吃同住同学习,我们哪里有秘密嘛。”姐妹俩搂着妈妈,撒起娇来。妈妈爱怜地点了点两个孩子的鼻子:“你们两个啊,以后会有小秘密的。”(记者 李梦 记者 吴韬 卢祥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