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07年高招投档:财经热 农业冷 名校分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14:24   扬子晚报
江苏07年高招投档:财经热农业冷名校分高
专家分析认为今年生源总体分布状况良好,一次性投档满足率高

  昨天,本一批次院校投档线正式公布。记者约请省考试院朱卫国书记等专家对今年各高校投档线进行解析,专家分析认为今年生源总体分布状况良好,一次性投档满足率高,名牌高校的投档线普遍较高,财经类高校投档线明显上升,农业类高校相对“冷门”,东北、西部少数高校线上生源显得不足。

  一次性投档满足率达98%

  据省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实行平行志愿后大大提高了考生一次性投档满足率,今年更是高达98%的比例,院校生源分布与往年相比总体趋于合理,反映出我省实行平行志愿给考生带来更加实惠的影响,也大大提高了考生对院校的“命中率”。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说,在过去传统志愿情况下,每一批次线上的考生都是先看志愿再看分数,现在实行平行志愿是分数优先,最大限度保护了考生的利益。实行平行志愿后扩大了考生的选择范围,也就相当于考生一次选择了3个或5个第一志愿,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难度,有效地提高考生的录取率。对于那些未被平行志愿录取的考生,还可再参加征求志愿的填报,被高校录取的机会也大大提高。

  名校投档线普遍飘红

  从昨天公布的本一批次各校的

分数线来看,省内尤其是南京高校分数居高不下,省外名校的投档线也都比较高。南京的高校除了南大以650分(理科),630分(文科)位居省内高校投档线的榜首外,南航、南理工、河海大学分数都比较高,其中南京理工大学投档线为633分,录取最高分657分,最低分633分,平均分超过本一线50分,超过640分的考生有388人,另外学校单科优秀考生达641人次。在省内名校投档线居高的同时,省外名校投档线也比较高。其中
北京大学
投档线为680分(理科),文科644分,
清华大学
理科投档线为683分,文科投档线为643分。复旦大学673分,同济大学647分,浙江大学654分。

  上海财大投档线647分

  在昨天公布的江苏省普通高校投档线中,财经类高校可谓独树一帜,只要学校名称跟财经相关的院校投档分数普遍高,从最近几年各高校招生情况来看,财经类院校投档分数有不断攀高之势,与此相关的财经类专业分数也比较高。专家分析说,财经院校走热跟当前经济发展形势有关。在本一批次录取院校中,财经类院校分数都不低,甚至省外包括比较偏远地区的财经院校投档线也超过了本一省控线几十分。其中南京财经大学投档线为606分,高出本一省控线18分,上海财经大学投档线647分,高出省控线59分,浙江工商大学投档线605分,高出省控线17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投档线609分,高出省控线21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投档线622分,高出省控线34分,西南财经大学投档线为612分,高出省控线24分。

  江苏教育考试院朱卫国书记分析说,财经类院校的走热一方面跟国家经济发展有关,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从事财经类工作,另外一方面财经院校积极努力加强自身专业建设,同时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市场需要的人才,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同时,财经相关专业毕业生就业门路比较宽也是吸引毕业生填报财经院校的原因之一。

  农业类高校相对遇冷

  从投档线的情况来看,农业类高校今年相对“遇冷”,几所省外农业类高校也是刚刚“踩线”,投档线和本一省控线持平。其中东北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投档线均为588分,而中国农业大学的投档线也仅为599分,超过本一省控线11分。招生专家分析说,农业类院校的遇冷在一定程度上还是跟考生观念有关系,不少考生“望文生义”,以为农业类说不定以后就是要到艰苦的地方去从事和农业种植等有关的工作,事实上层次比较高的农业院校培养的大多为研究型和技术型人才,而且农业院校也有不少专业事实上并不跟农业直接挂钩,毕业生就业都不错。(陈珊珊 张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