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07年高考录取本一部分院校实现零退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15:24   扬子晚报

  记者从昨天正在进行的本一批次院校录取现场了解到,今年本一批次退档的考生特别少甚至有院校“零退档”,不少院校承诺进档考生专业服从调剂不退档,对于超出计划的进档考生宁愿增加计划全部“吃进”,而一些学校出现的少数退档考生也基本是因为专业不服从调剂。

  东南大学的投档比例为1:1.02,学校承诺进档不退,目前没有学生被退档,该校最终招收人数超过计划数。河海大学今年也承诺考生只要专业服从进档不退。该校招生科郑润科长表示,少量高分考生,由于专业志愿填报不合理又没有填报“服从被调剂”,导致将被退档。学校录取人员将一一通过电话直接与其取得联系,再次征求考生意见,愿意入校者都可被录取。南京农业大学今年投档比例为1:1.05,有10名学生将被退档,原因是考生不服从调剂。该校招办负责人解释说,例如,有考生考了603分,但填报志愿时只填了生物学基地班和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等几个高分专业,其他专业不服从。由于这几个高分专业的录取分数高于603分,学校要想录取这位考生就只有帮他调剂专业,假如该考生不服从调剂,他的档案就会被退回,同时也失去这次被本一院校录取的机会。他只能填报本一批次征求平行志愿。南京师范大学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该校被退档考生均因专业不服从。中国药科大学学生处余永久处长介绍说,该校今年退档的考生有7人,全部因为专业不服从,招生办在招生过程中一一打电话与考生联系确认,最终还是有考生不服从专业调剂,只能被退档。

  记者同时了解到,在部分高校录取中出现了“零退档”现象。南京理工大学招生办王虎主任介绍,该校今年在省内计划为1178人,学校投档线为633分,投档比例为1:1.02,为让进档考生全部录取,学校临时增加了230多个计划,实际录取超过1400人。王主任透露,该校在学生填报志愿前安排了学校100多名教师分赴各个市县尤其是生源集中地,指导考生科学填报院校志愿和专业,所有进档考生全部被录取而且专业满足率也达到了99.1%。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划为1001个,按1:1.07投档,进档考生共1077个,学校增加了76个计划,保证这些考生全被录取。

  昨天晚上,部分高校已经完成了本一批次计划录取工作,从

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苏州科技学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相关院校反馈的信息来看,这些学校的录取线均与投档线相同,这从最大程度上保证了考生的利益。

  招生专家分析说,高校在考试院确定的1:1.2投档比例内尽可能缩小调档比例,减小考生被退档的风险,只要是专业服从调剂进档考生,符合录取条件,大多数高校一般不会退档,建议没填专业服从的考生在高校与之联系时也改为服从,抓住录取机会。(陈珊珊 蔡蕴琦 张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