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年两状元的不同人生路:选择北京PK求学香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9:55   广州日报大洋网

06年两状元的不同人生路:选择北京PK求学香港
昨天,孙贝贝(左)和张茵兰(右)来到本报参加报网互动访谈。 陆凯声 摄

  张茵兰:2006年广东化学类高考状元,现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毕业于华师附中。

  孙贝贝:2006年广东高考外语二类的总分“

状元”,获得50万港元的奖学金。现就读于香港中文大学精算学系。

  昨天下午,广州日报大洋网请来了去年广东省两位高考状元,进行报网互动访谈。她们两位,在去年就选择了两条不同的道路,一位去了北京中国人民大学读经济系,一位去了香港中文大学学精算。一年之后的她们怎样看待自己的选择?她们的大学生涯有着怎样的异同点?

  去北京:想当奥运会志愿者

  去香港:想多认识点外国人

  :当时为什么会选择去香港或者去北京读大学?

  张茵兰:我比较想去北京念书。因为北京毕竟是首都,我一直生活在南方,想出去见见世面,我觉得首都人文气息比较浓,我想当2008年的奥运会志愿者。

  孙贝贝:我是填报志愿的时候才开始了解香港和香港中文大学,觉得这间学校挺不错的,很快就决定去了。我觉得我去也是想见见世面。香港是比较国际化的都市,我那时候有一个小小的愿望能见到更多的外国人。

  北京:考试成绩不公布

  香港:内地学生更勤奋

  :大学里同样要面对考试,考试不及格内地叫“挂课”,香港叫什么?

  孙贝贝:叫“肥佬”。

  :你们同学当中叫“肥佬”的多吗?

  孙贝贝:内地的很少,因为成绩都不会公布。

  张茵兰:我们成绩都不会公布,成绩都是自己去查,有一个密码。

  :你有没有一个感觉,可能内地去的学生更加勤奋,更加珍惜学习的机会?

  孙贝贝:我觉得有这样的趋向。

  北京:宿舍楼前就搂搂抱抱

  香港:只是拉手或者并肩走

  :贝贝在香港中文大学有奖学金,那么茵兰作为状元去人大,有没有一些优惠的政策?

  张茵兰:人大没有。要自己争取奖学金。大一不评奖学金的,大二才开始。一般的奖学金是针对一些有经济困难的学生,有一些是有奖励性质的,但是在评选的时候,经济状况肯定也是会考虑到的。

  :大学生一般在考试之前也会狂背书,我不知道在香港有没有这种情况。

  孙贝贝:我觉得这点是可以理解的。我一般是到

图书馆自习的,一到考试前自习室里的人就多了,里面我喜欢的位置就没有了。

  问:你们有占位置的习惯吗?

  孙贝贝:有的。图书馆在一定时间就要关了,但是还有一些自习室是考试之前彻夜不关灯的,就算白天没有人,书也放到那里。

  张茵兰:这点和内地是一样的,通宵自习室。去的时间不好的话,连位置都没有了,很多是放着书根本就没有人。

  :香港的大学校园拍拖和内地的大学相比,是更开放还是另有特色?

  张茵兰:在大学拍拖问题很普遍了,不管是什么大学,除非男女比例太失调的,就会少一点。我们学校算比较小了,人口密度比较大,到了花前月下的时候,宿舍楼前就会有搂搂抱抱的。

  孙贝贝:我所见到的还是比较保守一点。我觉得拍拖不少,但是见到的就是拉手,或者只是并肩走之类的。

  孙贝贝:可能会在香港工作

  张茵兰:想去国外开开眼界

  :你们有没有想过以后的人生道路要怎么走?贝贝有没有想过在内地工作或在香港工作?

  孙贝贝:我觉得都有可能,我希望我读完大学之后还可以继续读。但是我不想做全日制的学生,我想边读书边工作,因为我想读完博士就太老了,至于说在国外还是香港、内地,要看三年之后的情形而定。

  张茵兰:我也是想这样子的。首先是想出国,也是想去国外开开眼界,体验不同的文化氛围,也是想一边读书一边工作。

  :今天听贝贝说这么多,茵兰心里有没有羡慕?

  张茵兰:还好吧,每个人都应该坚持走自己的路。

  (记者秦晖 实习生徐佳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