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考时评:高分复读考生 回炉前可否先冷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11:30   城市晚报

  争议:各校为高分重读的学生大开绿灯,是浪费教育资源;建议:很可能再次失利,勿盲目复读

  本报吉林市电 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高中毕业生,由于没有考入理想院校而选择复读,高分复读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7月18日,记者对吉林市的高分复读生进行了采访。

  现状:高分考生返校回炉

  小方怎么也没想到,高考结束仅一个月,自己就得背上沉甸甸的书包回到教室里,成为一名重读生。小方自认今年高考点很背,他的高考成绩是620分,可他报的是天津大学投档线是634分。一心想进天津大学的小方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在家人的支持下选择复读。像小方这样情况的高分重读生并非少见。据了解,吉林市很多重点中学每年都要设立一至三个重读生班,每班都有高分重读生。

  原因:就业成为高分复读的理由

  谈起复读的理由,小方母亲的一番回答非常有代表性。她告诉记者,孩子从小就属尖子生,孩子的志向也很高,如果孩子屈就到普通本科院校,作为家长总觉得对不起孩子,最重要的原因是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时较重点院校不占优势,可谓困难重重,选择复读就是为孩子将来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增加筹码,为了孩子有一个好的将来,复读是值得的。

  调查:学校倒找钱给高分重读生

  记者从吉林市一些重点中学了解到,很多学校愿意接收高分重读生,甚至开出相应的优惠条件。

  据了解,吉林市某重点中学对吉林地区前50名的高分重读生免费接收,其余高分重读生按半价收费;还有一所中学为了争夺生源,每月给重读生发放数量可观的补助款。为什么很多中学喜欢高分重读生呢?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解释,高分重读生经过一年的复读,如果不出意外成绩肯定会有提升。高分考生对学校而言就像活广告,高分生越多,学校的名气就越大,经济效益可想而知。

  争议:高分复读浪费教育资源?

  某重点中学的一名孙姓学生家长告诉记者,高分重读生对应届毕业生来说是一种威胁。他认为,原本就是高分的学生经过一年的复读,成绩提高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他们与学弟学妹同场竞争,肯定有优势。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各中学为高分重读者大开绿灯,实际是在浪费有限的教育资源。

  建议:可能再次失利 勿盲目复读

  吉林市成功教育研究学院的李连水老师表示,现在很多企业在招聘时,不再单凭求职简历决定是否留用,而是有着一套非常严格的用人标准。名牌不再是就业的护身符,只要综合素质好,不难找到一份较为理想的工作。另外,高考有很多不确定性,如健康状态、发挥情况、志愿填报等等,每年都有高分重读生再次失利的例子,所以不要盲目复读。

  编后

  火热的高分复读 我们冷静地看

  “名校情结”、“高分势利”。无疑,是这些字眼滋养、催生了高分复读这个新时期的新现象。

  高分复读是对是错,利大弊大,这不是一句话能说得清楚的。曾经身为考生的我们,也曾为此踌躇过。因此,我们都能够深深理解。

  谁不想走进伴着鸟语花香的自己心中的那片圣地,谁不想给自己一个完美人生。可是,很多时候,我们也不能太过执拗。

  人生要靠自己努力这不假,但人生往往也有很多际遇,是我们无法改变的。无论遇到什么样的事,都要多方考虑,仔细权衡利弊,再做选择,不要一味地追求很渺茫的东西。

  这里有一个非常真实的例子。一名女孩是某校的尖子生,她的目标是北大。第一年参加高考,她考了600多分,仅几分之差,梦断北大。带着对父母的愧疚、对自己的失望,她开始复读,可第二年,她依旧还是差了几分。此时,她的情绪已坏到了极点,但她还是遵从父母的安排去复读。可当看到同学们拿着录取通知书一个个离开,只有自己还痛苦地徘徊在原地时,她终于无法承受,选择自杀。

  试想,以她的成绩,她完全可以选择其他名校,人生同样会很精彩。

  考名校不是一个人通向成功的惟一的“独木桥”,亲爱的考生们,条条大路通

罗马,只要认真对待人生,哪里的天空雨后都会挂起绚丽的彩虹。

  在炎热的七月,家长及考生们,请先冷静一下,然后再做选择。(记者:李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