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江苏07高考本一批填征求志愿 考生要注意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10:17   扬子晚报

  今天本一批次开始填报征求志愿,专家提醒,填征求志愿包括选择专业也有技巧,如果再因填报不当就彻底丧失了上本一的机会,只能落到本二批次了。

  不少院校新增计划

  在征求志愿计划表上,记者看到,不少院校都新增了计划,但同时也有分数要求,比如南京师范大学提出征求630分(含)以上考生,虽然只有10个计划,却可以填报几乎所有专业。中国药科大学的新增计划多达50名,要求填报对象是610分以上考生。该校学生处余永久处长表示,考虑到江苏生源比较好,这50个计划是特别从外省调来的,此次征求的专业也相当不错,如生物工程、制药工程,特别还有基地班,是学校最好的专业。苏州大学招办吴建明主任说,新增计划就是针对高分落榜生的,拿出的专业都很不错,如信息技术科学、材料化学等,去年拿出35个计划征求高分落榜生,全满了,还收到一些分数相当高的考生。

  选专业别“望文生义”

  在征求平行志愿计划表上,记者还发现,一些学校“品牌”专业竟然也没有录满而“被迫”参加征求。其中,南京中医药大学15名征求计划为药物制剂专业,南京林业大学轻

化工程、木材科学与工程、给水排水工程等专业征求计划139名,江苏大学信息安全、冶金工程等专业征求计划10人。专家分析说,参加征求的专业并不一定就不好,在本一批次录取时不少考生对专业存在“误读”,“望文生义”现象,导致特色专业也受冷落。

  南京工业大学有关老师向记者介绍,该校今年出现了一名613分的退档考生,该考生只填报了建筑学一个专业,但分数却与建筑学录取分数相距甚远,高校并不情愿让高分考生退档,主动与这名考生取得联系,但这名考生明知自己无法录进建筑学专业的情况下还是坚持专业不服从。在南京林业大学也出现了两名600分考生、1名601分考生被退档,原因均因为专业不服从。记者了解到,像以上考生坚持认为自己选择的就是好专业,非此专业不上的考生不在少数,这就造成了考生被退档的数量增加。实际上,不少考生对专业“望文生义”,认为不好的恰恰是该校特色专业。比如南京林业大学轻化工程(纸浆造纸工艺)就没招满,计划招生74人,实际已录56人,还有18个计划参加征求,但事实上,该专业为江苏省品牌特色专业,教学条件、师资、学生就业都不错。招生专家提醒考生,在填报征求平行志愿时一定要仔细辨别专业设置的性质、学科特点、培养目标以及就业方向,科学选择要填报的专业。

  填志愿要避开风险

  本一批次征求志愿是想上本一考生的最后一次机会了,而填报征求志愿同样存在退档风险。南京林业大学招办主任董博分析,院校征求计划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新增加计划,这通常是高分征求,会设定分数要求,考生要先看清楚分数要求,达不到分数填了也是白填;二是正常未完成计划参加征求,这也有两种情况:分数低没录满;分数高于省控线,但因考生专业不服从,退档考生多,致计划不满,这种情况也有分数要求,即不能低于平行志愿的投档线,考生要参照本一批次平行志愿时公布的投档线。此外,要提醒考生,征求志愿和平行志愿一样,ABC 三所学校,要有梯度,按高中低来填,专业最好填服从,因为对征求计划录取学校还是设定投档比例,进档未必都能录,填服从机会更多。(陈珊珊 张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