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名校不走普招录取渠道 自主招生是条好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9:42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南海网7月22日消息: 吕行今天多了一万元学费。因为根据海口景山学校的奖励规定,上北大清华的学生奖励1万元,而她即将成为北大俄语专业新生。

  以吕行今年838分排名全省第21名的成绩,走普通的招生录取渠道,她肯定无缘北大,但吕行和另一名来自海南中学的学生刘颖被北大录取的重要原因,是因为她们之前通过了北大自主招生考试。

  “自主招生其实是很不错的一条出路,我建议有实力的学弟学妹试一试,因为自主招生不占正常的招生计划,这样做还能为海南多争取几个名校名额。”吕行说。

  经历过北大自主招生考试的吕行认为,自主招生考试,实际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知识面的宽广、看问题的深刻性、应变能力以及表达的清晰度的综合考验,在笔试时,她遇到了对对联、给古文标出句读等题目;而在5人一组的面试中,吕行除了回答自己的题目外,还补充了另外4名同学的问题,对世界

能源问题、如何看待夫妻“AA制”、怎么看大学生当村官等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如果说让我给明年有意考自主招生的学弟学妹支招,我觉得,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一定要广泛涉猎其他知识,要及时了解国内国际大事,对事物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和个性分析,对了,一定要有自信!”吕行说。

  2004年,吕行在海口景山学校初中毕业,中考考了6A18星,她选择留在景山学校,并一直是学校里各种活动的主持人,除了学习,她在文艺、体育方面表现出来的能力,一点也不输给其他同学。

  吕行说,海南高中课改更着重培养了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在传统的应试中增添了许多新的元素,在这样的土壤里成长起来的考生,在自主招生的竞技场上也许适应性会更强。

  选择学习俄语,逐步深入了解俄罗斯的文化和历史,将来也许会成为一名外交官……吕行对自己的未来充满期待。

  作者: 陈成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