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住小阁楼里19年 坚强聪明高考考上厦门理工学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15:23   海峡导报
住小阁楼里19年坚强聪明高考考上厦门理工学院
聪明走过阴暗的过道回家 张向阳/摄

  姓名:张聪明

  毕业中学:厦门六中

  高考成绩:536(理科)

  报考院校:厦门理工学院

  学费预计:5000元

  ——“我最大的心愿,是赚钱给妈妈买一部大空调,不用让妈妈夏天都要冻冰块给房子降温。”

  走过阴暗的长廊是他的家 一条伸手不见五指的走廊,长年散发着刺鼻的霉味,他每天摸黑整整走了19年;那个装满冰块的红色大塑料盆,就是他家自制的“土空调”,伴随他度过了19个难熬的夏季;那个让人直不起腰的小阁楼,就是他19年来每天睡觉的地方,在那里他从一个婴儿长成172CM的小伙子。他就是自强不息的贫困生张聪明。

  张聪明家住思明西路的天一楼。记者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长廊,又爬了两层木楼梯终于到了母子俩的家。这是一处只有23平米的老房子,只在

客厅有两扇窗户,却没有风吹进来。卧室在阁楼上要爬梯子上去,在阁楼上活动必须小心弓起身子,否则就会把头给撞了,这个地方就是母子俩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家。

  在张聪明家的小书柜、小书桌上,摆满了张聪明的各种学习书籍。“儿子爱看书,我们没有多余的钱买,好多复习资料都是别人不要,送给聪明的。”妈妈卢丽君说,聪明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可这个爱好对于家里来讲简直是“奢侈”。书店里的那些新书都太贵了,一本书就是母子俩几天的饭菜钱,所以她从来没有给聪明买过,为此她常常觉得十分愧疚。

  稀饭青菜度过十几春秋

  张聪明个子很高,戴着眼镜坐在一旁。已经是假期了,他却还穿着校服。妈妈卢丽君普通话讲得不太好,就在一边静静地看着儿子微笑,拿着一把扇子不停地扇风。

  1994年,在聪明5岁的时候,他的爸爸不幸患病去世。从此以后的十四年来,聪明一直和妈妈相互依靠。妈妈平时的收入就靠打零工和低保,每月大约有六百多元,这些钱要供聪明读书,还要做母子俩的生活费。

  在这十几年里的每个春节,都是母子俩一起过的。平日里母子俩的餐桌上就是稀饭青菜,只有在过年时才买上一些卤味,等祭拜过后才能拿下来给儿子吃。

  最近猪肉涨价了,妈妈好多天没买肉了。在快要参加高考的那些日子,妈妈每周会买一些最便宜的淡水鱼,把鱼头剁下来煮成鱼头汤,鱼身就做酱油水给儿子吃,而她自己常常是随便吃点青菜就可以了。

  母子的生活虽然过得十分清苦,但妈妈卢丽君却很乐观,总是微笑着去面对苦难。十几年过去了,她说儿子就是她最大的希望,是勤奋好学的儿子支撑着她,走到今天的。妈妈说每天做工回来不管多累,只要儿子给她端上一杯水,轻轻地叫上一声“妈”,她就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一定要继续供儿子读书。

  酷夏用冰块给房子降温

  天气热,夜晚的阁楼上密不透风,妈妈常常睡在厅内的椅子上,聪明就在地上随便铺个凉席就睡觉了。白天,家里最高温时都能达到40℃,人在房间里不做事都会汗如雨下。

  在张聪明家客厅的木椅子下面,有一个红色的大塑料盆,里面大大小小放了六桶水,装水的都是用过的那种洗衣粉罐子。“这是用来干什么的?”记者好奇地问。“屋子热用来降温的,拿出来时都是冰块,过不了一会儿就都化成水了。”

  “该换冰了。”妈妈卢丽君说完,就去

冰箱又拿出了十几个矿泉水瓶,这些瓶子外面都蒙着一层霜,用手摸上去冰冰的,里面的水完全冻住了,就是一个“大冰棒”。妈妈说家里有二十几个这样的 “大冰棒”,早晚轮换着用。

  记者和聪明在一旁聊天,妈妈也没有闲着。她把那些冻成冰的瓶子一个个拿出来,再把那些装满水的洗衣粉罐子放进冰箱。等一切都忙完了她又是一脸汗水。那个红色的大塑料盆就是聪明家的“自制空调”。十几个夏天,他和妈妈都是这样度过的。

  最大心愿是给妈妈买空调

  “姐姐你帮我找到工作了吗?”记者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接到了聪明打来的电话。距离入学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聪明说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他又心疼妈妈四处做家政辛苦,就想利用这段时间找个工作,多少赚一点学费给家里减轻一点负担。

  张聪明19岁了,有172CM,身材长得高大,皮肤也很白皙。他说做什么都无所谓,反正他已经是小伙子了,有的是力气,不怕做活苦,只要能有点收入就可以了。十几年的岁月过去了,聪明对爸爸的印象很淡了。现在他最大的心愿,是快点进入大学学习,毕业了找工作,先赚钱给妈妈买一部大空调,不用让妈妈每天都冻冰块给房子降温了。(记者:鲍娜 张向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