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福建高考状元获巨奖55万 捐给家乡学校50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19:00   海峡导报
福建高考状元获巨奖55万捐给家乡学校50万(图)
漳州市原市委副书记郑栋梁给陈默颁奖

  昨日(22日)上午,南安市水头小学里的朱子祠十分热闹,奖励我省今年高考理科“状元”陈默(女)55万元的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水头朱子祠基金会主要负责人、南安市原人大副主任陈世界主持了颁奖仪式,漳州市原市委副书记郑栋梁、泉州市原人大主任王继超及水头企业界、学生代表共120人出席了颁奖大会。

  4次开会基金会决定重奖

  陈默是南安水头镇陈厝人,因为父母在漳州工作,所以到漳州一中读书,今年以总分702分的总成绩夺得

福建省高考理科“
状元
”,并被
北京大学
录取。南安水头朱子祠基金会为奖励其勤奋读书的精神,决定奖励她55万元。

  据悉,朱熹曾在水头镇开办学堂讲学。改革开放后,当地民间成立了专门扶助贫困生、奖励优秀生的基金会,取名为朱子祠基金会。由于当地工商业比较发达,企业家踊跃捐赠,如今基金达到数百万元,在全国也算是有名气的乡镇级民间助学基金会了。

  朱子祠基金会会长陈先生告诉记者,这次奖励陈默曾经有争议,他们先后开了4次会才定下来。第一次开会,决定奖励她5万元,但有人认为太少,和水头的经济发展不匹配;第二次开会,决定奖励10万元,并征求捐赠5万元以上的社会人士的意见;第三次开会,这些社会人士都认为水头镇200多年没人考过全省第一了,现在出了一个理科状元,可谓“百年不遇”,应该多奖一些;第四次会议敲定:奖励陈默55万元。

  50万巨款 转赠给当地学校

  得知这个消息后,陈默和父母可就睡不着觉了。他们觉得,奖励10万元就不少了,现在一下就奖55万元,不要又没有托词,要了又怕人议论,左右为难。最后他们商量决定,从这笔奖金里拿出50万转赠给陈默父母就读过的水头南星中学,只留下5万元作为陈默在北京大学读书的费用。朱子祠基金会对他们的做法表示赞同。

  昨天,陈默接受捐赠后感谢家乡父老对她的器重和抬爱,她用了“十分意外”和“十分感动”来表达她的心情。她同时表示,这么多钱她不敢一个人使用,因此决定拿出50万元转赠给家乡的学校,希望能够推动家乡教育的发展,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人才。

  新闻纵深

  陈默:状元不是考试机器

  日前,陈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成为福建省的理科高考状元,她感觉挺意外。

  陈默笑称她最大的感触是高考不像高考,像阶段考。那时候父母像平常一样接送她上下学,甚至连饭也没做特别好的,最多就是疲惫的时候一家人出去散散步。这样就给了陈默一个轻松的考试环境,发挥了高水平。

  陈默说,高三期间并没有给自己什么特别安排,而是跟着老师的安排,一步步努力。陈默认为学习没有努力是不行的,但是也要发现学习的快乐。在发现一种新的学习方法时,陈默首先会去尝试一下,发现不行时,及时调整。

  据了解,陈默不光学习努力,还是个多才多艺的女孩,会拉二胡的同时也擅长绘画。休息时也像一般女孩那样喜欢看些小说啊什么的。日常生活中更是积极参加各种集体活动。这就打破了很多人所认为的状元就是考试机器这一观点。

  日常生活中陈默和同学处得很好,觉得她是个随和的人,同学没有因为她是高才生就远离她或是把她捧得很高;老师也很喜欢她,陈默认为她的所有老师不一定都是最好的,却都是最适合她的。没有太多压力的良好学校氛围,也是她成功的一个关键。 (记者:宋军营 通讯员 陈泽钜 徐显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