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江苏07高考三类本二院校热门 投档线高于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9:37   南京晨报

  昨天,我省普通高校本二批次投档线揭晓,该批次共有424所高校计划招生59801人。从投档情况看,南京、上海、杭州、天津的地域优势十分突出,财经、医科、外语类院校成为这个批次考生追逐的热点,投档线水涨船高。

  14所院校高出本一线

  昨天公布的投档线显示,今年本二生源相当劲爆,投档线在本一线左右的学校并不少。其中有14所院校超过了本一线,显示出其超强的人气。

  这14所院校中,投档线最高的解放军理工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和大连外国语学院,都是597分,比本一线高出近10分!其他11所院校中,仅上海就占了4所,均超过了590分,另有5所分布在杭州和天津。因为今年外国语类学院异常吃香,西安外国语学院在该地区异军突起,投档线高达591分,比西安其他高校高出二三十分,另外一所就是四川外语学院588分,比四川的其他高校要高不少。

  徐连盐淮高校一改踩线历史

  省内高校中,南京地区高校投档线全线飘红。南京

审计学院、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投档线均分587分,比本一线仅低1分。据南审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校今年生源相当好,去年高出本二线23分,今年在扩大招生规模的情况下又上了一个台阶,超出本二线28分。今年的高分学生也相当多,招生总计划2445人,本一线上的就有2341人,占了96%,最高分达到631分。从各专业情况看,均分都在本一线之上,平均在591 593分之间。除了南体、南艺等个别学校,南京高校投档线均在575分以上。

  省内其他地区高校今年投档线也呈现上扬之势,尤其是地处徐淮盐连的高校一改往年踩着省控线录取的历史,投档线纷纷超越559分,有的甚至高出18分。如徐州医学院投档线为577分,徐州师范大学570分、淮海工学院567分,往年常常压线的盐城师范、淮阴师范今年也超出了本二线。据分析,这和考生填报志愿心态趋于理性有关,大家都知道要拉开梯度,既填苏南院校,也拿苏北院校保底。

  本三升本二院校生源看好

  今年,我省有两所本三院校的部分专业首次进入本二批次招生,其中南大金陵学院升入本二招生的专业较少,而东大成贤学院“大部队”均跻入本二。从昨天的投档情况看,两所学校均压线,在559分,生源状况虽然没有大的跃进,但是还是比往年要好。

  据东大成贤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往年学校的录取线一般在本二线下4分左右,今年进入本二招生后,投档线就是本二线,生源比往年要好。从总体报考的情况看,形势还是比较喜人的,但是让学校感到头疼的是,专业上的不平衡十分明显。土木、国贸、会计等专业在考生中的认可度非常高,其他有些专业则比较冷,而专业不服从的考生比较多,甚至有人主动申请退档。目前学校正在抓紧打电话征求意见,不排除有征求志愿的可能,但是降分的可能性不大。

  140所院校线上生源不足

  记者发现,本二批次仍有140所院校本二线上生源不足,另有21所线上无人报考。据介绍,因为未完成计划的院校招生量普遍较小,因此计算机投档后,本二批次一次性志愿满足率仍然很高,达到96%。

  在线上生源不足的140所院校中,主要有四类。一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由于上万元的学费比较昂贵,阻挡了相当一批考生,比如南信大、晓庄、南邮大、金科院等南京高校的中外合作办学,投档线都是本二省控线559分。二是名气不大的师范类院校,如曲阜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这些学校在本二批次招的都是非师范专业,计划少,投档线也较低。另外,农业、工业类大学压线的也较多。三是地域较偏的,如东北、西北、西南地区的高校。四是小地方的不知名院校,如丽水学院、

枣庄学院、潍坊学院、三峡大学等,地域色彩浓,其他地区的考生通常不感兴趣。

  在本二批次,还有21所院校线上无人报考。主要也是上述四类学校,其中一个最大的特点是有很多名不见经传的地方院校,考生和家长甚至不知道该地区在什么地方,比如运城学院、新乡医学院、安顺学院、红河学院等,线上报考人数都是零。

  专家释疑

  为何公布“三门最低分”

  在此次公布的投档线中,有一列数据是“三门最低分”,而且和五门最低分不成正比。不少考生和家长看了会疑惑,江苏高招是按五门总分投档,为何各校要公布“三门最低分”的线呢?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专家解释,在正常情况下,考生按五门总分投档,但是在同分压线的情况下,会按照语数外三门的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因此今年公布了“三门最低分”,这也就是为什么有的考生上线了仍未被录取的原因之一。

  一所学校为何有两个投档线

  细心的考生会发现,同一所学校,会出现两个不同的投档线,而且相差还很大。比如,南信大就有584分、559分两个投档线,南师大有585分、562分两个投档线,南通大学有575分和559分两个投档线。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呢?

  有关专家解释,两个投档线虽然属于一所高校,但有两个不同的院校代码。比如上述三所学校的第二个投档线都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因为收费较高,因此单设代码,单独划线。还有个别学校有相对较冷的农科类专业,也是单设的代码。

  “五门最低分”为何是0

  在400多所本二院校中,绝大多数投档线都是在559以上,还有二十余所院校五门最低分却是“0”,这是什么原因?

  专家解释,五门最低分是“0”表明线上无生源。但这也并不能说无人报考,只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这些学校在本二线上是无人报考的。它们将在接下来的征求志愿中征求志愿,如果征求不满,便会降分录取。(作者:金鑫 王晶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