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名师总结高考英语复习的难点和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10:33   东方网-新民晚报

  英语复习的难点

  1.听力题 要特别注意话语中的隐含义及攻克词汇拼写关。

  2.语法与词汇题 语法是基础知识的重要内容。词类复习以动词为纲。动词最活跃,涉及面特广,注意动词的及物和不及物及其相关搭配。重点抓住时态(常用的八种)、语态(主动语态和被动语态)、从句(名词性从句、状语从句和定语从句)和非谓语动词(分词、动名词和不定式)。时态复习着重关注现在完成时。语态复习突出被动语态,从句复习狠抓定语从句。最难的是非谓语动词,它们在语法题量中占分较多。所有这些都是同学们深感棘手的关键所在,必须多下工夫。

  3.完形填空 必须格外重视上下文的语境因素。

  4.语篇理解 要特别当心判断与推理题。

  5.翻译 谨慎处理形容词与动词的搭配和用法及其中英文表达的相异之处。

  6.写作 要切题,上下连贯,语句通顺,句式多变复杂,词汇丰富。

  各人情况不同,复习的重点与难点也各有所异。必须抓准自己的复习重点与难点,突破重点,各个击破,化难为易,攀登高峰。

  英语复习的策略

  1.淡化语法 近年来,上海市英语高考试题大有淡化语法之趋势。但必须注意,虽然语法考查降低了难度,但由于语法面广量大,比较复杂,同学们对其感到十分困惑,常常失分很多,防不胜防。因此,同学们必须一方面要淡化语法,不钻牛角尖,另一方面要重视它,确保熟练掌握语法的基本用法,尽量做到万无一失。要达到真正的“淡化语法”,实际上,在语法上所花精力还是相当可观的,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中英两种文化的语法结构完全不同,成人学语言必须依据语言规则进行有意识的学习。况且,做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题的时候,对长句、难句的分析,若无坚实的语法基础是无法破解的。做翻译与作文时,语法的重要性更是十分突出。淡化语法只是体现在单纯语法测试题中,其他部分要依据坚实的语法基础解决问题。由此可见,对语法知识切不可掉以轻心。

  2.熟记词汇 学习英语必须掌握一定的词汇量,少了它文章看不懂,句子写不出,听不明白别人的交谈,无法与人交际。所以必须狠下决心,持之以恒,反复记忆,攻克词汇关。《高考英语词汇表》所列词汇很多,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要舍得花时间记。最好通过广泛的阅读巩固词汇,这样可以一箭双雕。

  3.以阅读为中心 中国人学外语缺乏语言环境,所以语言的运用受到多方面的限制。我们可通过大量阅读英文原版报刊杂志,看原版电影小说,对一些经典的片段加以背诵,整篇整段原汁原味地整体吸收,其效果是不言而喻的。

  纵观上海卷高考英语试题的特点、结构和发展趋势,同学们复习时必须重点突出完形填空与阅读理解,其次狠抓翻译与写作,最后才是听力与语法和词汇。其中应当以阅读为中心,通过阅读学习和巩固语法与词汇,通过阅读积累知识,培养语感,解决听力、写作及完形填空的问题。要想分数高,阅读一定要好。阅读好,各项均会好。阅读差,各项都要受影响。所以,务必要明白阅读的重要性。要坚持每天有一定的阅读量。阅读文章不可太难也不可太易。若一篇文章有四道题,全对时文章太易,错一道可加快速度,错两道保持速度,错三道放慢速度,错四道太难了,要换材料。要尽力加快阅读速度,千方百计提高阅读能力。为达此目标,前提要做到:尽可能扩大词汇量,为阅读打下坚实的基础。

  4. 以课堂学习为主

  根据老师的要求,配合老师认真上好复习课,坚持以课堂为主,做好预复习工作,努力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培养和保持学习英语的兴趣,开发智力潜能,使交际活动灵活地贯穿英语复习全过程。千万不能课堂上不好好学,课外拼命找家教或上大课补习,造成恶性循环,劳命伤财,得不偿失。

  5.注意文化背景知识

  平时阅读面要宽,尽量接触各种文体和题材的文章,拓宽知识面,开阔视野,注意文化背景知识,了解英语国家的风土人情、习俗习惯,这对透彻理解文章大意很有益处。

  6.多听录音

  应大量地听地道的英美人士的讲话录音,熟悉英语口语的节奏及语音语调,培养语言的敏感性,提高听能。

  7. 勤写多练

  写作可借助于翻译练习,由词到句,然后由句到段,最后由段到篇,逐步过渡。若单句翻译能做得好,那么语言表达就会比较地道。若再用一些连接上下文的连贯词,文章就比较通顺、自然。当然,写作也不可能句句都是由中文翻译成英文。若如此,肯定是洋泾浜英语。必须尽量用英语思维,虽然难以做到,但起码要能将一个观点用地道的符合英语表达习惯的句子表达出来。翻译和写作是难度较高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且占分比例很大,约占总分的三分之一,必须勤写多练。从易到难,由简到繁,先模仿后独立写作,逐步提高写作水平。(未完待续)

  进才中学 高级教师 丁国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