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高招考生狂追财经类专业 重文轻理现象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10:14   南京晨报

  今年财经类专业明显热于往年,这一点不仅体现在本一录取中,在这两天进行的本二批次录取中表现得也异常突出。据高校招生专家分析,考生今年对经管类专业趋之若鹜,和其学数理化的信心不足有关,同时,也是盲目追逐热门专业心态的一种体现。而这种现象带来的后果是:今后的就业将会成为问题。

  工科专业拼不过经管类

  今年的本一投档线显示,财经类高校在同一区域的高校中均处于领先地位。上海财大以647分位居上海高校第三,仅次于复旦、上交大。中央财经大学以632分在名校云集的北京高校中名列第五。东北财大、西南财大的投档线均在610分以上,与同类地区的其他高校相比,一枝独秀。

  “财经热”的势头在本二批次继续得以体现。上海金融学院、天津财经大学的投档线均超过本一,南财、南审在南京高校中也处于领头羊位置。从今年首次挤入本二的南京两所学院来看,这一点体现得更为明显。南大金陵学院今年有6个专业在本二招生,该校投档线是559分,本来线上生源够了,但因为专业不服从的考生较多,大约要退几十份档案。据该院副院长钱钟介绍,考生都想学金融、国贸,英语、阿拉伯语两个专业也还可以,但是计算机、电子专业生源明显不足,可能要到后面的征求志愿中再招。以工科见长的东大成贤学院,也遇到类似的情况。学工部主任唐小平介绍,今年学校有17个专业在本二招生,其中三分之二是工科,另有三分之一是经管类。从考生填报志愿的情况看,国贸、会计学、财务管理、物流管理4个经管类专业供不应求,报考十分火爆。相对来说,工科除了土木等热门专业,还有一些专业生源不足。

  录取越到后面选文科的考生越多

  为什么经管类专业今年升温得这么快?钱钟认为,这和现在学生怕学数理化密切相关。“感觉他们对学理工科信心不足,相对来说,觉得学文科更容易一些。”他同时流露出忧虑:大家都嫌数理化难、学得苦,那将来技术专业的人才肯定要紧缺。

  唐小平也表示,在江苏52万考生中,选文科的占了多数,这和高校的专业设置结构是不符的。而且,录取越到后面,学文的就越多,这种现象本二批次比本一明显,到了本三、专科就更明显了。“另外,大家追逐经管类专业,还有一个心态,就是认为这些是热门专业,今后好就业。”

  中学“文科现象”逐渐凸显

  记者了解到,和早些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社会心态不同,如今中学里的“文科现象”已逐年显现出来。

  “过去一个年级只有一两个文科班,现在好了,文科班的数量超出了理科班。”南京某中学校长告诉记者,该校今年高三年级共有10个班,其中有7个是文科班。像他们这样“文理倒挂”的学校还不少。白下区某中学校长告诉记者,近两年来文科生人数增长超过30%。今年高三年级文科学生为340多人。而前两年,文科生的数量都只有260人左右。

  南京市招办一位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个数据:2005年,选择文科科目组合的考生共有10849人,占报考人数的35.82%;去年,报考文科科目组合的考生增加至17896人,占报考总人数的46.2%。“除几所老牌名校外,其他学校的文科生人数都有明显增加。”该工作人员说。

  文科生年年增多,不少中学校长认为,这和江苏现行的高考模式不无关系。“对于成绩好的学生来说,选择理科容易得高分。但根据近两年的高考试卷分析,文科比较侧重于基础知识考查,学生只要吃透书本,考个中等成绩一般不成问题。所以,文科虽然不易得高分,但还是比较稳妥的选择。”南京某中学校长表示,近几年的高考题,物理化学试卷的难易度波动较大,而历史和政治的难度则相对稳定,一些学生选择文科,也是为了确保自己的成绩不会出现太大波动。

  经管类专业今后就业令人忧

  对于这两年越来越突出的“文科现象”,高校专家认为,这是一件令人忧虑的事,其带来的最直接的问题就是就业。

  “大家都学会计、国贸,社会上哪有那么多岗位啊?”钱钟说,“财经热”的背后可能就是今后的“就业冷”。唐小平认为,冷热专业都是暂时的,现在热的专业,将来因为人才饱和就可能变得冷。以经管类专业来说,现在基本上所有学校都在开,一年的毕业生数量就十分巨大,将来的就业令人担忧。他还指出,相对来说,工科的就业前景更好,即使对于财经类行业来说,有工科知识背景的人也更受欢迎,更容易有长足的发展。

  【最新战报】

  南京本二高校专业录取线揭晓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按1:1.05投档,进档的考生只要服从专业调剂,都不会退档。高分的考生,学校尽量满足他们的专业愿望。一共只有7名考生被退档。最高分为627分,被录取在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理科专业的录取分数很高,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的录取线为589分。电子科学与技术的录取分在587—588分。被录取的高分段的考生很多,有超过半数的人达到或超过本一的省控线。今年增加30人的追加计划,但要求总分在584分以上。

  南京工业大学:按1:1.05投档,对于多出来的考生,学校会严格按照省里的规定退档。德语专业录取分在本一线以上,交通工程专业的录取线则在本一线附近,大部分专业的录取线都在585分以上。

  南京审计学院:按1:1.05投档,多出来的考生,学校会严格按照省里的规定退档。学校的录取线为587分,最高分为631分,被审计学专业录取。录取的考生中,600分以上的有456人,占录取总人数的18.7%,超过本一省控线的考生达到了2341人,占录取总人数的95.7%。审计专业录取线为607分。

  南京晓庄学院:按1:1.05投档,因考生不服从专业调剂,退档30多份,未录满,今年准备征求平行志愿,增加了157个录取名额。学校的录取线为576分,录取的最高分为593分。

  南京医科大学:今年投档比例为1:1.05,退档情况很少,最高分为620分,其中新兴医学专业生殖医学的录取线为593分。今年暂无追加计划打算。

  南京中医药大学:今年的投档比例为1:1.05,退档情况很少,录取最高分为615分,比较热门的专业仍为该校品牌专业:中西临床医学和药学,录取分分别为592分和586分。另外,护理(涉外护理)这一比较新的专业今年很受考生青睐,录取分为584分。对于高分段志愿填报不合理或专业不服从调剂的考生,学校将征求考生意见,希望能把他们留下来。目前暂无追加计划。

  南京工程学院:录取最高分615分,在本一投档线以上分数段的考生共有40%,目前并无增投计划。

  南京林业大学:投档比例为1:1.05,录取最高分为602分,生物科学专业586分,日语专业586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585分。

  南京师范大学浦口校区:投档比例为1:1.1,基本没有退档情况,因本二招收计划较少,今年准备增加计划35个。各专业录取线与去年持平,其中热门专业计算机专业录取线逼近本一线。

  金陵科技学院:投档比例为1:1.05,因不服从专业调剂,退档四五十份。录取最高分为591分,古典文献(古籍修复)专业,超过本一录取分数线的有10人,另外几个热门专业的录取线分别为:会计学586分,金融学583分,国际贸易583分,现代汽车技术582分,机械自动化设计机器制造专业580分。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投档比例为1:1.05,因首次挤入本二招生,所以各专业录取线均比往年有较大提高。录取最高分为594分,超过本一投档线6分。对于土木工程、国际贸易、会计等热门专业,学校可能会根据情况适当增加录取计划。

  南京大学金陵学院:今年首次开设本二专业,录取最高分为594分,共2人,593分有3人,超过本一投档线的考生超过10个。该校金融专业和西班牙语专业比较热门,录取分都在570分以上。

  体艺类民本征求志愿投档线揭晓

  体育类、艺术类提前录取民办及独立学院本科院校征求志愿工作7月22日填报完毕,7月23日开始录取。

  体育类院校设置平行志愿录取的共有3所院校,其中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男生479分、女生484分,南京晓庄学院行知学院男生460分、女生460分,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男生460分。

  艺术类院校中,美术类专业对参加省美术专业统考,文化和专业分均达到省控线(文化410分、专业150分)的考生,按文化分和专业分之和进行投档。当文化分和专业分之和相同时,按考生的文化分排序进行投档。35所院校中除个别院校外已基本投档满额,其中江苏技术师范学院东方学院668分、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693分、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697分、

南开大学滨海学院685分、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680分、海南大学三亚学院664分、兰州商学院陇桥学院684分。

  音乐类专业对参加省音乐专业统考,文化分和专业分均达到省控线(文化350分、专业215分)的考生,按专业分进行投档。当专业分相同时,按考生的文化分排序投档。5所院校中集美大学诚毅学院251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54分、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255分、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252分、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259分。

  体育类、艺术类提前录取批次招生将于近日全部结束。(作者:沈考宣 金鑫 王晶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