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非北大清华不读 重庆15名高考高分生拒绝调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15:52   重庆晚报

  本报讯 重点批次的录取结束,今年高分考生掉榜少于往年,但市招办透露,仍有15名高分考生(文科580分以上,理科600分以上)第一志愿掉榜,尽管市招办“一对一”做工作,他们仍不愿调配到其他院校。

  市招办透露,今年本科第一批次录取高分考生1924名,加上提前批次录取的高分考生392名,仅有15名高分考生掉榜。

  市招办表示,对这15名高分考生,市招办“一对一”进行电话沟通,征求意见是否愿调配到同批次的其他重点院校,但这些考生都表示“不愿意”,有的考生甚至只填写了一个志愿。据悉,这些学生非清华北大不读。

  各方观点

  教委:不理性赌博式复读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不提倡上线考生复读,尤其不主张高分考生复读。

  这位负责人认为,这是一种不理性的“赌博式”复读,高分学生有学不上,而是宁肯复读以备明年再战,且不说在时间上是一种浪费,更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考高”的残酷性。事实证明,由于每年名校在重庆招生指标有限,复读能如愿上清华北大也是少数学生。

  比如我市已在几年前出台文件,禁止公办学校招收复读生。而事实上,复读生为了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都在公办学校插班复读,导致有的地方高三年级七八十人一个班,这有损

教育公平,一个教师本来辅导50个学生,但现在需要辅导70个学生,分摊在学生身上的精力显然减少。

  高校:这是中学择校热延伸

  “这是中学择校热的延伸!”我市高校主管招生的负责人表示,不要说这些不走的高分考生,就是现在已被调配的高分考生,调配学校现在也只录取个姓名,难留住他们的心,很多人都在犹豫是否复读。

  这位负责人举例说,重庆有“二视一”高分保护政策,他们每年要按政策接收一部分高分一志愿落榜生,但是这些与清华北大擦肩而过的考生却不领情,每年开学,10个高分考生,顶多2-3个来报到,既占用了招生计划,也是对教育资源的浪费。

  学校:没有必要一棵树上吊死

  “高分考生选择复读应当慎重”,重庆一中杨祖旺副校长认为,高分复读生必须具有一定的条件。

  杨副校长说,高分考生首先要具备很强的心理承受能力,补习压力非常大,要有破釜沉舟的勇气;其次,考生是否还有向上冲的后劲,可征求班主任老师的意见;其三,如果本身就被川大、北京理工大学等重点大学录取,选择复读就要多考虑,因今后仍可到北大、清华去深造,没有必要在一棵树上吊死。

  家长:一般大学今后难找好工作

  陈宇的父母都是普通的工人,两人收入不高。儿子非常争气,学习不需他们操心。

  “我们最初也主张孩子今年走!”陈母告诉记者,但孩子坚决不走,作为父母也只能支持孩子的选择。陈母表示,儿子复读,她的心理压力也很大。周围亲戚邻居都知道孩子成绩好,这次没考好去复读,明年如考不上清华,肯定还要面对更大的社会压力。

  但陈母说,现在就业压力大,上个一般大学今后找不到一份好工作,读了也白读,倒不如让孩子现在辛苦一年,今后轻松一点。

  人物对话

  “梦想就是上清华”

  今年考了645分的陈宇(化名)是15名高分考生中的一名,在得知今年清华无望后,已到母校报名复读。而母校比较欢迎他,不仅免去所有的复读费用,还有生活补贴。有老师还开玩笑说,希望他明年考个

状元,还可得奖学金。

  昨日,记者与陈宇在电话中进行了一番对话。

  记者:听说你已报名去复读?

  陈宇:对,我一点不犹豫,坚决复读。

  记者:听说市招办当时征求你的意见,把你调配到另外的重点大学,你坚决不去?

  陈宇:是,我填报时,只填了一个学校——

清华大学。我从小就梦想上清华,上高中读的是最好学校的尖子班,都称“清华北大班”,都是奔北大清华去,如果自己不上这两所学校,感觉今后起点就低了。我平时成绩都很好,比我差的几个都上了清华北大。自己今年发挥失误,觉得很不甘心。

  记者:其实还有很多渠道可以实现你的梦想,比如今后考清华的研究生,为什么不选择另外的路?

  陈宇:这个我没想过,因为就只想读清华的建筑专业。

  记者:复读压力会很大,你能承受吗?

  陈宇:我有思想准备(沉默了几秒钟),我能调解自己的情绪。

  记者:高分复读风险很大,往年也有高分学生复读第二年仍失败了,如果明年你失败了怎么办?

  陈宇:(沉默了10秒钟)我都想过,但我现在是不给自己退路,就是想尽力去拼一把,失败了今后也没遗憾。

  记者 何英 实习生 程钰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