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山东贫困高考生拖病体进考场 金榜题名忧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16:10   大众网-大众日报

  考生档案:张海永,19岁,无棣县小泊头镇周家庄人,无棣一中学生,高考成绩649分,全县理科第一名,被天津大学精密仪器和光电子工程学院录取。

  班主任评价:面对艰苦的生活,他没有怨天尤人,而是沉默着,努力着。他学习刻苦,但非常有集体意识,从不扰乱他人的作息。我相信,今后无论走到哪里,他都会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一步步走向成功。

  寒窗十年,金榜题名,可张海

  永和妈妈却怎么也乐不起来。

  闷闷不乐的还有张海永的班主任老师赵胜源。7月24日一早,在一同去张海永家的路上,赵胜源后悔不已,他说:“今年,我们班一本上线53人,是我从教以来的最好成绩,但我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我如果好好催促一下,‘逼’着海永打打吊瓶,他上北大清华绝对没问题。”

  说话间,车过马颊河,张海永等在村边。

  海永的家在一条狭窄的胡同里,土坯砌成的墙壁已满是斑驳,靠近大门的一间平房已近坍塌。提起这些年孩子上学的经历,妈妈刘金芝开始浑身抖颤。她说,海永7岁那年,丈夫不幸去世,从此后,家庭的重担落在了她柔弱的肩头。眼下,她身患高血压、心脏病、关节炎等多种疾病,而全家的生计就靠四亩半粮田和40多棵小枣树维持。海永的学费和她的药费,慢慢掏空了这个原本就贫瘠的家。后来,耕牛卖了,电风扇停了,电视不出影了……实在没钱了,刘金芝就硬扛着一身的病。她说:“医生说,我高压239,再不降压就危险了,可家里欠着两万元的饥荒,哪里舍得买药啊,晕得厉害了,就躺在床上,只觉得脑袋一块块地疼,我就用手掐。孩子也苦啊,高中三年,就买了一条裤子,穿的是我做的布鞋,现在穿的这双都一年多了。每次放学回家,放下书包就跑到小卖部里买瓶辣椒酱或者一包方便面回来,吃得那个香啊。我没有钱给他做好吃的,就去村边地里剜点野菜,给他做大包子,连肉都舍不得放”。

  令刘金芝欣慰的是,从小到大,儿子的学习成绩一直非常优秀。三年前,海永以全校第二的成绩考取了无棣一中,但面对1200多元的学杂费,再看看多病的母亲和几乎空荡荡的家,张海永几乎绝望了。一天晚上,他偷偷溜出家门,藏了起来,直到第二天早上,才被心急如焚的妈妈找到。

  镇党委宣传委员李洪坡告诉记者:“当时,我正在这里包村,听说这一情况后,我告诉了镇党委书记,书记跑到县一中,协调学校免除了他的学杂费,并派村干部送海永到了学校。”得知张海永的困境后,无棣一中也伸出了温暖的手,校长邱树林告诉记者,学校里像张海永这样的孩子有很多,曾有一个学生拿着4元钱来报到。为了让张海永安心学习,学校不仅免除了他的学费、住宿费,还经常补助他生活费,甚至衣服。张海永非常懂事,高中三年,他一般是早晚饭吃点

咸菜,甚至只啃馒头,中午才舍得吃点青菜。吃饭时,大伙时常见他从食堂里买上三两个馒头,站在报亭前,边看报纸,边往嘴里塞馒头。因为长期营养不良和心理压力过大,张海永身体十分单薄,加上长期患有鼻窦炎,今年6月6日,高考前夕,张海永开始感冒发烧。班主任赵胜源看他十分憔悴,就劝他赶快去看医生,好好休息一下,谁料,海永只是跑到校医务室拿了几片药,拖着病体进了考场。

  张海永告诉记者:“当时,手头无钱,又不好意思给老师添麻烦,就没有打针。第二天一进考场,我就觉得头发蒙,浑身打颤,脑子都不转了。尤其是考理科综合的时候,头疼得厉害,还老想恶心,一些题连读好几遍,都不知道什么意思。”尽管如此,凭着扎实的功底,张海永还是考出了全县理科第一的好成绩。

  7月21日,邮递员送来了天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当看到通知书上列举的高达7000元的学杂费时,张海永和妈妈一下从欢乐的云端陷入了痛苦的泥淖。妈妈开始成宿失眠,吃不下饭,张海永的头疼病再次发作。

  赵胜源告诉记者,其实,张海永原本可以不这样犯难。从上高中开始,因为他学习成绩优异,周边县市的几所中学多次以免除学杂费、给予奖学金等优惠政策,希望他转学,他都拒绝了。尤其是当得知他去年期末考试得了全滨州市第三,今年第二次模拟考试,他又得了滨州市第一时,某中学曾开出了1.5万元的价码,希望他转学,但张海永又一次拒绝了。他说:“我明明知道,这笔钱几乎能改变我的命运,但我舍不得离开一中这些好领导、好老师和同学们。没有他们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