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浙江新高二学生首开新课:通用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10:04   钱江晚报

  本报讯 修马桶、做凳子、换灯泡这些都将成为高中生必修课的内容。作为我省高中新课改的重要内容,从今年9月开始,浙江新高二学生都要学习这门课,每周一次,纳入省会考科目,不得免考。为此这个暑假,全省调集了1200多名老师来学习如何上这门叫做“通用技术”的新课程。

  课堂像车间

  记者日前去教师集中培训的杭师大课堂上查访,吓了一跳:这是课堂还是车间?不见整齐的课桌椅,只见横七竖八摆放的桌子、凳子,不是堆满了刨子、木条、老虎钳,就是被老师踩在脚下,使劲把木板架在上面锯。

  “这就是以后学生要上的一堂课,做一个鸟窝!”一位在空调房里锯得汗珠直冒的老师说。看看挺简单,不过就是把一块大木板锯成4块,再敲几个钉子装成一个盒子。可第一步锯木头就把老师弄得直冒汗。在大木板上画一条线,再按这条线锯,就是锯不直,一用力就歪了。

  教室一边的角落里,因为使用不当被锯坏的锯条已装满了一个垃圾桶。而讲台上放着的一排鸟窝,指导老师多少都能挑出一些毛病:盖子摇晃的、左右两块板长短不一的……

  木工、电工的活,都得会一点

  以后的学生都要这样学?记者随后拿到了全彩的《通用技术课》课本,这是由已经提前开设这一课程的江苏省教育出版社出版的。

  通用技术课程一共9册书,分别是技术与设计(两册)、汽车驾驶与保养、家政与生活技术、服装及其设计、建筑及其设计、简易

机器人制作、现代农业技术。

  课本的首页解释了什么叫“通用技术”:通用技术是指信息技术之外的,较为宽泛的、体现基础性和通用性并与专业技术相区别的技术,是日常生活中应用广泛、对广大同学的发展具有广泛迁移价值的技术。

  定义挺复杂,一翻内容就明白了。比如“家政与生活技术”要求学生不仅学会做菜,还要学点家庭

理财知识,包括储蓄、购买保险、债券、炒股、买房、黄金等,学点家庭保健知识,包括家庭护理、事故的防范与急救。“电子控制技术”要学生学会使用电表,装个灯泡、家里出现跳闸等简单问题要会处理;“技术与设计”要学生学会“敲敲打打”,家里门吱吱嘎嘎响,小凳子晃动了,都会自己修。

  由于今年省内首次试行,浙江省此次只选用了“技术与设计”两册书。

  教会学生如何生活

  “儿子,你只需要好好读书就行,其他什么都不用管!”许多家长都曾这样“教育”孩子。于是有些孩子虽然读到大学毕业,可离开书本就两眼一片黑,家务、理财一窍不通;灯泡坏了、桌腿摇晃了,拎起电话就找家政公司。

  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刘宝剑说,教育不是为了培养书呆子,而是为了让人幸福,让人能享受现代科技的成果。可现在许多学生除了读书,一些很简单的生活道理都不懂、不会,生活技能很差。

  杭州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童富勇说了发生在朋友身上的一件事,“他儿子说家里抽水马桶不能自动进水,叫他回去修。他临时有事回不去,就让儿子打电话叫三替家政的人来修。修理工来了以后只是轻轻用手一拨就好了,其实只是控制进水开关的浮子卡住了。这轻轻一拨花了50元钱,而这抽水马桶的原理,他儿子早就在物理课时学过。”

  他说,“通用技术要教会孩子基本的生活道理、生存技巧,培养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创新精神。以前曾经有博士不懂生孩子、不会用电饭锅的笑话,希望以后这样的人能少些、再少些。”(记者:俞熙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