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后高考时代:本科线下考生留学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10:01   成都晚报

  编前语:上周,本报刊登了《本科线下留学 规划要先行》的报道,从“理论”上分析了本科线下考生留学的可行性及价值。那么,对于本科线下的考生来说,究竟如何选择海外国家和学校才是最为适合和便捷呢?本报教育周刊特别联合成都华樱出国服务有限公司、四川英之翼教育咨询公司和四川大学中英项目部的资深留学专家为读者推荐以下省时省钱的留学策略。

  攻略一:

  选择澳大利亚的快捷课程或是TAFE学院

  策略分析:以IBT为例,澳大利亚许多学院、大学所属的学院都提供通往本科的捷径课程,在大学校园内上课,共享大学的各方面硬、软件设施,时间长度一般为8个月到1.5年,学生完成捷径课程成绩合格后可直接入读大二。捷径课程的提供院校实行小班授课,一年三次开学,既能节省一年的预科时间和学费又保证了教学质量,而且入学门槛不高,多数学校的入学要求是取得国内的高中毕业证书,高中平均成绩不低于70分。而方向主要集中在热门的商科、传媒、IT和工程等专业。对于学习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来说,选择澳大利亚的TAFE课程也不失为一条发展的佳径。TAFE是指澳大利亚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由于专业的不同,学制从0.5年至3年不等,每年学费为1万澳元左右。TAFE课程是按照澳洲的社会职业需求来安排,因此更加容易就业和移民。

  记者提醒:快捷课程一年有三次开学,分别是2月底3月初,6月或7月,10月或11月,学生只需在希望离境前的前4个月提交申请即可。由于TAFE课程里易于移民的课程非常受学生欢迎,因此容易满位,所以建议学生尽早申请;最迟一般在开学前6-8个月之前提交申请,开学时间大多为2月和7月。此外,选择TAFE课程的学生应注意,雅思5.0分仍是获取签证的基本条件。

  攻略二:

  选择新加坡参与学生保护标志计划和SQC素质级认证的优质私立院校

  策略分析:新加坡优质的私立大学拥有良好的师资、高品质的教育管理水准、透明的费用和政策,同时两年本校大专文凭,三年取得英、美、澳等国外优秀大学本科文凭也吸引一众学子。其入学条件相对较低,无需高考成绩,只需要高中毕业的学历,提供合格的雅思成绩,或是参加学校英文课程即可(无雅思成绩)。新加坡素有

留学“黄金跳板”之称,在新加坡优质私立大学取得本科文凭的学生,除了可以拥有良好的就业优势之外,也可以去到英、美、澳等国继续深造。例如前往澳大利亚JAMES COOK大学的新加坡校区就读的学生就可获得澳大利亚大学文凭,并且学费低廉,2年半就可获学士学位。

  记者提醒:新加坡拥有世界广泛认可的教育水平,文凭含金量高,同时申请绿卡也较其他移民国家容易,留学担保金较低,折合人民币15万元。

  攻略三:

  选择加拿大,按在校平均分择校

  策略分析:加拿大本科一般学制3年,荣誉学士4年。加拿大本国没有高考或者会考,加拿大的高中生能不能被大学录取,能进什么样的学校完全就是根据平时成绩和综合情况来决定的。对于高考成绩没有达到本科、专科

分数线,但高中成绩不错(高中成绩平均分80分以上,雅思一般要求是6.0-6.5),可以申请如温尼伯大学、卡尔顿大学等名校;加拿大也有很多大学可以给没有语言成绩的学生实行“语言+专业”有条件录取,如果想申请一流院校如UBC(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等,高中平均分必须85分以上。

  记者提醒:申请加拿大的本科一般都不需要学生的高考成绩,主要看高中三年的成绩。另外也可选择加拿大安大略省“2+4”大学预科学分课程,即在国内读预科,获加拿大高中毕业证书,申请加拿大、美国、英国等国知名大学。

  攻略四:

  选择美国地区级大学或社区大学

  策略分析:由于美国提供本科教育以上的大学有3600多所,所以选择面比较宽。高考成绩在本科线下的学生,可以选择地区级大学或者社区大学。地区级大学提供广泛的专业课程,以就业为导向,通常学校规模不大,采取小班授课,给学生更多的关注。学生在地区级大学更容易顺利完成学业,而且在就读过程中如果成绩优秀,可以转到更好的大学。美国的社区大学主要提供两类课程,一是职业培训课程,二是大学一二年课程。社区大学的优势是学费低廉,并且可以在完成两年学业后转入当地著名大学,相当于2+2完成大学本科学位。

  记者提醒:这两类学校一般春季和秋季都有开课,如果申请明年春季入学,一般需在10月1日前提交申请;如果申请秋季入学,一般需在4月1日前提交申请。

  攻略五:

  选择优秀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策略分析:成都市的中外合作项目开办近十年来,为广大考生提供了更多的留学渠道。合作项目以选择院校多、门槛低、与国外院校教学同步、节约费用等优势而成为许多高三毕业生的留学快捷通道。例如中英合作本科项目,学生在

四川大学出国留学预备学院就读五个月后就可选择一所英国名校进行两年半或三年半的本科课程学习,最快两年半就可获得英国名校诺丁汉特伦特大学本科学位;四川大学国金留学预科学院也提供了中韩、中英、中澳等多个国家院校的留学选择,特别是中韩本科项目,四川大学1年+韩国又松大学3.5年,即可获得韩国本科文凭,省时省钱。

  记者提醒:大部分中外合作项目的入学要求都是高中毕业生,这对于本科线下考生来说是非常好的机会。同时,由于合作项目大多是9月开学,所以请考生尽快抓紧时间制定留学规划。

  此外,专家们提醒,本科线下考生留学除需要做好资金方面的准备外,更为重要的是考生们应该从高考失利的阴霾中走出来,树立通过出国留学获得更好发展的信心,理清自己的留学目的和目标,为出国留学深造建立良好的思想基础。(记者:余芳 薛韬)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