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准大学生告别收礼金 立志型礼物成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16:53   新闻晚报

  “我只想爸妈给我一个出去闯闯的机会,很高兴,他们满足了我。”近日,顺利考入上海交通大学的傅卓君兴奋地告诉记者,前不久通过父母的资助,她和同学得以结伴同游常州,独立走出家门。高考过后,准大学生纷纷收到来自父母、亲友的“入学礼”,与往年送礼金不同,今年,旅游、充电、独立炒股等“立志型”礼物,成了“入学礼”中的新宠。

  旅游、炒股体验独立

  “以前一直都是父母管着,现在过了18岁,我觉得我该独立了,”傅卓君说,高考过后,她最想要的不是物质礼物,而是“一个自由的空间”,“我希望父母可以让我出去打工,或是独自旅游一次。”而最终,常州留下了她快乐而独立的身影,“出去后才发现,一切都得靠自己是多么不容易。”但小傅说她还要继续尝试。

  这个暑期,毕业于市三女中的小熊,经过亲友的介绍,进入某报社实习。亲友们表示要把“社会初体验”送给小熊做入学前的礼物,把高中的最后一个假期作为接触社会的第一步。

  而收到上海外贸学院录取通知书的苏敏皓,在暑假里玩起了

股票。“我的生活里终于有了真实的股票。”早晨九点半到下午三点,他准时坐在电脑桌前研究一天的走势。“这都要感谢父母的支持”,苏敏皓告诉记者,这次炒股的本金,除了自己的积蓄外,另一半都是父母提供的,“从小我就喜欢研究股票,现在考入大学了,父母终于同意让我独立实践。”

  充电为大学“铺路”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近八成准大学生都报了不同类型的暑期班,比较热门的有中高级口译、托福等语言类培训。“入学礼”赠送各类培训,其中饱含着家长对孩子寄予的厚望。

  育才中学的何晓丹这两天穿着父母新买的球鞋,考虑着关于未来的事,“父母执意送了我一双球鞋,希望我可以脚踏实地。”“脚踏实地”四个字,让小何成长了很多,最近他在家做的最多的事就是看书,拓宽自己的知识面。“高中太忙,现在到了‘修身养性’的时候了。我还和同学一起报了‘大学预备班’,主要想提高英语口语能力。”

  考入交大工商管理专业的肖碧依最近正忙着上中级口译,家长和她都希望通过“充电”为读大学打下扎实的基础。而考入同济大学的小惠则忙着学习绘画,“我的专业需要有一定绘画基础,所以就利用暑期多学一点。”

  “笔记本”成贴心礼物

  上海中学的虞洵捷凭着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北京大学,他收到了两份礼物:一份是父母送的

笔记本电脑;另一份则是父亲的同事送的行李包。“我学的是信息科学专业,计算机是必备工具,父母的礼物送得很实用。”虞洵捷还告诉记者,行李包令他大为感动,“这是爸爸同事的一份细心和关心,我去北京带着很方便。”

  光明中学的陈培璐在考入华东师范大学后,也从父母那儿得到一台笔记本电脑,“学习时查找资料会比较方便,电脑可以说是学习通信的必需品了。”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准大学生们普遍倾向于有助于学习和生活的实用礼品,而精致的钢笔和手表等传统实用礼品也成了父母亲朋挑选时的主要选择。

  作者: □晚报钱钰 实习生王唯佳报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