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地生留港最大难题:签证及文化认知差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1:34   信息时报

  在港内地毕业生联谊会29日发布了《2007在港内地专才发展年报》。抽样调查显示,近99%在香港就读的内地学生希望毕业后继续留港发展。

  内地专才办理工作签证需4~6星期,但59%雇主不能等待这么久,28%的公司曾因此放弃雇用内地专才。这是记者昨日电话连线联谊会执行副主席李欢了解到的。李欢称,估算只有两成内地生如愿留港。

  “在港内地毕业生联谊会”近期对200名曾经或正在香港求学的内地学生及50名雇主进行调查,于29日发布了《2007在港内地专才发展年报》,结果显示近99%的受访者愿意留港发展。

  留港现状:1.4万人在港逾千人已留港

  时报记者连线在港内地毕业生联谊会副主席李欢,据其介绍,目前到香港高校就读的内地学生总人数超过1.4万名(不包括引进人才),留港工作的只有1078人。

  根据“近99%的受访者愿意留港发展”的调查结果可以看出,绝大多数人想留港而未能如愿。有多少人能够如愿呢?李欢说,没有具体对已经毕业的人进行分类统计,大概两成可以如愿。

  有多年香港工作经历、从事人力资源研究的中山大学MBA中心副主任马绍壮接受记者采访现身说法:“年报中的数据很有说服力!”在他看来,内地人才渴望留港的原因,除了较高的薪水待遇外,城市吸引力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香港的城市秩序比这边成熟很多,你在广州最怕去的是那些地方?银行,医院,火车站。但是在香港就完全不用担心这些问题。”马绍壮现在还保留香港户口,“有事去那边办事更方便。内地学生在港体制下生活、学习几年后,会产生生活惯性,回去后反而会水土不服。”

  薪酬调查:月薪多为1万~2万港元在读生宁愿回天河

  调查显示,在港内地毕业生工资大多为1万~2万港币,高收入人群比例略低,但对未来薪酬期待较高。工作中广东话依然占据主导地位。与在校生相比,在港的内地毕业生有着相对较大的社交圈,经常参与公司及私人举办的活动,但参与社会团体及机构的活动较少。

  在读生如何看待工资问题呢?在香港中文大学就读的内地学生肖国柱称,由于专业的原因,自己并不十分希望在香港发展,“如果月薪没有两万五左右,找不到有发展前途和有知名度的公司,我是绝对不会在香港发展的。”

  他把香港和广州做了一个对比,如果在港月薪一万多,还不如在天河找一份六七千的工作,一方面工作压力没那么大,另一方面,相对于信息工程这类专业,虽然在港人才奇缺,但是该类名企一般对本地高校毕业生不认可,所以对该类专业有招聘需求都是小公司,升迁发展的机会少,还不如回内地找大公司发展。

  这正好与“在港内地毕业生联谊会”的人才报告的调查结果相吻合,在内地学子希望从事的产业当中,电信产业、生物医药等高技术产业以及法律、房地产等行业排名靠后。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内地生 留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