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高考招生代理”骗局 发现可拨打监察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2:07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高招正在进行中,不少成绩不甚理想的考生的家长,近来频频接到一些“招生代理”打来的电话,“只要花几万元,不论考多少分,都能上大学。”

  每个“招生代理”都提出要先交定金,搞得家长半信半疑,又不想让孩子失去上大学的机会,又怕掉进了对方的骗局和陷阱。

  省高招办提醒说,家长千万不要相信这些“江湖骗子”所说的“捷径”,一旦发现可拨打省高招办纪检监察电话0591-87841974举报。

  交3万到8万元分数不是问题?

  福州陈先生的儿子读的是文科,高考成绩不到400分。上周陈先生接到了几通陌生电话,对方声称可以让他儿子去读省外的一些大学,毕业后拿的都是正规本科的毕业证书。

  “在电话里,他们推荐了很多省外学校,还有不少是名牌。”陈先生告诉记者,对方称和学校招生办有关系,可以拿到一些计划外名额,但要打通很多关系,费用也不低,从3万至8万不等,主要是看学校的档次。分数不是问题,只要肯花钱,什么大学都能上。

  招生代理夸海口 一周搞定通知书

  记者根据陈先生提供的电话,想联系这位“招生人士”,但对方一直关机。记者又登录了许多招考论坛,随处可见“落榜也能上大学”、“免试入学,100%录取”等醒目广告。

  记者以考生家长的身份,拨通了一个西安招生代理的电话。接电话的是一男子,他说“现在本科录取都结束了,只能帮你弄专科,要是早点联系我就好了”。

  他还说,目前把握比较大的是西北大学的专科,有很多专业可以选择,中介费3万元,如果确定意向,必须先支付5000元的定金,一周后就能拿到录取通知书。

  接着,记者又提出中介费太高,该男子一点都不肯让步。他说,专科已经非常便宜了,要是弄本科,少说也得5万至8万。

  未经省高招办同意 谁都没法调档案

  记者昨日与西北大学高职招办取得联系。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西北大学高职所有的招生名额都在国家统招计划之内,绝对没有“走后门”上大学的情况。

  他还说该校并没有在

福建招生,更不存在福建考生交钱就能被录取的事情。况且西北大学每年的高职生源都很足,分数比别的专科院校高出很多,考生想要被录取,一般情况下,还必须填报第一志愿。

  “我们也接到过此类投诉,这肯定是骗局!”省高招办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现在所有的考生录取工作,都是在互联网上操作,每个考生都有一套电子档案。学校录取考生,就必须把该档案调走,未经过省高招办,根本无法实现这个流程。

  该人士还提醒说,教育部已明确规定,学校的招生工作不得委托给中介机构,就算是到各地进行招生宣传,也必须是由本校招生办老师亲自前往。这些所谓的代理机构都属“江湖骗子”,家长切不可轻信这样的“捷径”。(记者:王勋 实习生:杨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