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观点:重奖高考状元到底该不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11:20   大众网-生活日报

  清华教授:从不鼓励重奖状元

  录取黄润华的清华大学热能系的系主任姚强教授直言,“各地把这些孩子捧得过高”,并给所有头顶“状元光环”即将进入清华的学子们泼了一盆“冷水”:清华大学鼓励社会帮助考入清华的寒门学子完成学业,对于巨额重奖状元,他们从不提倡。姚教授说,“对于所有进入清华读书的学生,之前的一切成绩都要归零,大家将重新站到同一条起跑线上竞争。这些有状元头衔的学生进入清华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当事人:上清华是另一个起点

  当记者昨日将清华教授的观点告诉获得重奖的黄润华时,他答道:“我自己本来就是这么考虑的。”黄润华告诉记者,

清华大学只是另一段学习历程的开始,自己的自理和自学能力都不错,对于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应该没有问题。而刚拿到的10万元奖金,黄润华表示除了交学费以外,其他的会先存起来,究竟拿来干什么自己还没想好。至于外界关于我获奖的争论,我不会受到任何影响。高考
状元
是过去的我,但不是将来的我。

  武大教授:重奖促进教育发展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运清表示了赞同。他认为,教育资源的支持和拉动,不管是精神奖励还是物质奖励,都能够对学生的学习产生一定动力,形成一种社会导向作用,这完全可以。有人认为与其重奖状元,不如把钱奖给其他无钱读书的孩子更有意义,周运清表示,这是社会奖励多样性的问题,并不能因此而否定重奖状元的作用。重奖政策体现出镇政府想发展本地教育,是教育资源作用最大化的一种表现。

  中学教师:“重奖”之下可有“勇夫”?

  河北师范大学周红松老师认为,无论是学校自我炒作,还是媒体乘势炒作,再或是外界重奖状元,这都不利于素质教育的推进。过分的炒作对学生本人更是弊大于利。这些,都与我国目前大力推行素质教育的要求格格不入。实践告诉我们,炒作“高考状元”往往使高考幸运儿变得心浮气傲,不利于自身的健康成长。从长远来看,也不利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型。

  整理/张启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