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湖南07高考高职专科批8月8日开录 计划招生14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9:3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湖南07高考高职专科批8月8日开录计划招生14万
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上,不少企业前来招人。小刘军/摄(资料照片)

  湖南高职专科批录取将从8月8日起开始。今年全省52万考生,能顺利读本科的毕竟有限,对那些刚好上线的考生来说,只有高职专科院校可以选择了。2007年,教育部下达湖南省地方高校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的25.1万人中,高职专科招生计划为14万多人,约占56%。那么,高职专科院校有何特点?高职专科院校如何招生呢?高职专科毕业后的就业情况怎样?本报约请了有关专家为考生详细解答。

  公办高职院校有何特点

  高职招生院校分三类:第一类是本科院校的高职专业。这其中一部分是211重点本科院校,还有一部分是市属高校;第二类是公办高职院校,这些院校招生数量大,高职办学时间长,在职业教育与就业上有一定优势;第三类是民办高职院校,国家承认学历,不过学费较高。

  目前,我国的公办高职院校一部分是在以往的职业大学、普通专科学校或普通高校的职业技术学院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另一大部分是通过基础比较好的中等专业学校升格而来的。

  公办高职专科院校的特点是短平快、就业率高、实用性强,且费用相对民办院校要低了许多,对于家庭经济条件一般、想学一技之长、想尽快工作的考生而言,公办高职还是首选。

  高职院校如何招生

  曾经有段时期,高职单独招生指的是面向中专、技校、职高毕业生单独组织的高考,考试报名范围被限定为上述三种考生,由于考试和录取都单独进行,也被称为单考单招高职。目前,这种考试形式已发生了改变,普通高中毕业生也可报考高职单独招生,上述三种学生也能参加普通高考。

  普通高考高职和单考单招高职的考试科目均为“3+X”,“3”同样包括语、数、外三科,均实行统考,各科满分都为150分,只是考试试卷不同。“X”也有不同。普通高考的“X”指文综(史地政)或理综(物化生),单独招生的高职考试中的“X”指的是一科综合专业课或专业基础课、职业技能课两科,由招生院校自主命题和考试。

  今年在湘院校和高职专科批的外省院校的艺术专业(湖南大学的广播电视编导、表演、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除外),只招收参加了我省统一组织的专业考试且成绩达到了相应录取控制线的考生。高职专科学校在高职专科批录取期间,不得录取没有直接志愿的考生。

  高职专科就业情况如何

  高等职业教育的学生修完专业所规定的课程、且考试合格者,颁发国家承认学历的大专毕业证书,并与普通大专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高等职业教育的毕业生与其他普通高校毕业生一样不包分配,实行学校推荐、自主择业。教育部已经发文,本专科毕业生将不再发《毕业派遣证》,而代之以《就业报到证》。就业后可以当干部,也可以当职工,由用人单位按照有关政策确定。

  读高职就是以就业为目的,如果学校专业设置合理,毕业生就业率就会高。目前高职校毕业生就业情况确实不错,据统计,200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比2002年增加了35万,而就业率提高了5个百分点。截至2004年9月1日,在全国增加了40万高职毕业生的情况下,就业率较上年同期提高了6个百分点,达到61%。截至2004年12月,根据对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37所高职高专院校27.1万名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的有效数据统计,2004年高职高专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93.34%。2004年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率最高的10个专业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模具设计与制造、护理、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数控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机电一体化技术、通信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酒店管理。(实习生:邓薇 记者:徐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