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湖南高考:成才不仅本科 民办高职前景广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0:2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湖南高考:成才不仅本科民办高职前景广阔(图)
高职院校因其专业定位准确,一直颇受用人单位欢迎。小刘军/摄(资料图片)

  随着一本、二本和三本相继结束录取,高职类院校是考生圆2007年大学梦的最后选择。近年来,社会分工的细化和各行各业对从业人员专业技能要求的提高,高职类院校大专生逐渐在职场走俏。

  民办高职是这批院校的招生主力军之一。近年来,民办高等教育发展迅速,很多考生在报考时犹豫不决,缘于长期非公办不成名校的传统观念。其实,不少教育界人士指出,从民校目前发展势头、招生、就业等方面看,报读民校前景广阔。

  民办高职并不是无奈的选择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我省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增大,习得“一技傍身”的专科或高职类院校毕业生就业日渐好转,个别专业就业率甚至达100%。

  如何选择高职院校?其实,这个阶段的考生志愿填报最应突出就业的主导性。民办高职中有一批优秀学校,从就业行情来看,这两年就业形式不错,有很多岗位等着去选择。从这方面讲,民办高职并不是考生无奈的选择。

  针对选择复读的考生,有关专家提醒其注意,如果考分偏低不属于发挥失常所致的考生应抓住最后的入学机会,因为复读一年分数能否提高还是未知数。同时,我省高考人数预计在明后年达最高峰,升学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盲目放弃升大学的最后选择是一种不理智的行为。

  选民办高职关键看就业

  “在专科层次,只要孩子肯学,都有学上,选志愿关键是找个好就业的。”记者了解到,专科选志愿,毕业后的就业情况成为家长和考生最关心的问题。

  专科志愿填报在即,各类学校都开始了招生宣传。“你们学校的特色专业是什么?”“毕业后的就业情况如何?”这是家长对民办学校询问最多的问题。而记者从往年的

录取情况了解到,一些民校的招生持续升温,其关键是就业前景好。民办学校办出特色专业,就业趋势好,自然就吸引家长和考生。

  一些高校招生人士表示,家长和考生应该把就业看作专业选择的一个重要标准:“有的学校名气大,但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家长和孩子肯定就着急了。所以,对于高职层次,选专业比选学校重要许多,但一些家长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还存在误区。”

  面向市场办学是“撒手锏”

  面向市场需求,随时调整专业设置,是民办院校提升就业率的“撒手锏”。一般来说,民办院校专业按照市场人才需求而设,也可以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随时调整各专业招生人数。一般这类学校招生时,只确定每年招生的总数,而各专业之间的人数比例却没有硬性限制。所以,学生先按照自己填报的“名义”专业考入学院,但在报到时,各科系在报到现场“摆下擂台”,向前来报到的学生介绍自己专业的课程、就业方向、优势等,让学生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理性思考再进行专业的“二次选择”。由于每个专业都很热门,所以一般不会出现各专业间冷热不均的现象。

  另外,积极推进校企合作,采取“订单式”培养,是民办高职院校的另一“招数”,他们利用企业资金,培养企业所需要的专业技术人员,保持了培养人才与企业产业间的“无缝对接”。

  实操技能强的毕业生需求大

  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的今天,民办高校绝大多数每年的就业率都超过了90%,个别民办高校的就业率甚至达96%以上,就业质量也高。

  近年来,规模技术人才紧缺,不少民办高校瞅准时机,着眼于为社会培养生产、服务、建设第一线急需的技术人才、应用型人才。一般来说,其所设置的专业大多为工科类专业,并且都将实训课程作为理论教学以外的第二大部分,其师资力量中的双师型教师(拥有教师资格证和职业技能等级证)通常都占很大比重。也就是说,民办高校把职业化的教育贯穿整个大学阶段,拥有较强实操技能的毕业生,正好满足了用人单位日益增长的需求。

  随着办学条件改善和质量的不断提高,民办高校的声誉正在迅速上扬。这几年,民办高校的入学报到率在逐步提升,大部分都达到七八成以上,其中部分院校本科入学报到率接近90%,专科入学报到率接近86%。

  热门专业大专生吃香

  大专生的就业介乎于白领和蓝领之间,可以说是“灰领”,就业层面还是比较宽的。

  大专生的优势在于:一是高职大专院校的专业设置符合市场需求;二是学生就业心态务实,稳定性较高等。而且,对于企业来说,大专生在就业市场还具成本低的优势,同样是操作性岗位,请大专生已足够。

  省内多家专科院校对记者表示,由于他们开设的专业贴近市场需要,招生人数及时根据市场调整,在教学上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所以毕业生就业率都很不错,多数在90%以上,甚至比一些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还要高。特别是热门专业和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在珠三角企业中十分吃香。

  而且,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职大专院校把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放在突出的位置,主动与劳动、人事部门联系建立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推行“双证书”制度,大专生获得高级工证书的比例逐年提高。

  有教育界人士告诉记者,一个社会中,人才呈金字塔结构,技术型应用型人才永远是中坚力量。因此,结合自己的兴趣选准专科院校及专业,就业也有保障。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