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湖南:高考上不了本科院校不妨学门“功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3:0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湖南:高考上不了本科院校不妨学门“功夫”
无论是读高职,还是上培训,对不少考生而言,都是不错的选择。石祯专/摄

  “宽泛扎实的基础知识、专业深入的技术技能以及精准娴熟的工程经验”,“百分之百推荐就业”,“月薪2000元以上”……这些都是IT培训机构招生时给与家长或学生的承诺,让不少面临升学选择的考生为之心动。连日来,记者走访了长沙市内几家知名IT培训机构,看到前来咨询和报名的学生及家长络绎不绝。由于家长、考生的选择日趋理智,紧跟就业形势、不乏特色专业技能的IT培训机构,受到越来越多的考生及其家长的认可。

  学一技之长不失为好的选择

  今年20万左右的本科招生仅仅只能占到湖南省52万考生的40%左右。对于更多的无法被本科院校录取的考生来说,读培训机构,学习一技之长不失为一种较好的选择,加上IT培训人才市场需求增大,给了考生更多选择培训机构的理由。“我学习成绩不太好,如果能在一所正规的IT培训机构学习自己喜欢的电脑知识,学到点实际本领,这样也好。”家在湖南株洲的吴同学这样说。

  “现在本科生毕业都不好找工作,最主要就是缺乏实际经验。培训机构主要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以后对他们就业有好处。”在几家IT培训机构的报名咨询处,很对家长都向记者表示出了类似的看法。从家长们的话语中记者发现,或许家长对孩子现在选择放弃走大学之路,而进入培训类机构学习多少还有些无奈,但现实的残酷和成才的多样性,让越来越多的家长在心理上,已经不再对培训机构有太多的偏见。

  IT培训打出“就业牌”

  在长沙市内几家IT培训机构的报名咨询点上,记者发现,绝大部分IT培训机构都得到了众多考生及家长的信赖和认可。而IT培训机构能够吸引人的最大“卖点”,正是他们所承诺的毕业生相对较好的就业形势。

  IT培训机构招生打“就业牌”并不是新闻,而真正吸引考生和家长眼球的则是每家IT培训机构分门别类、各显神通的招数。“订单教育”是其中的一大亮点。像一些名气较大、办学实力较强的IT培训机构,他们都与国内不少大型IT企业签订了人才培养培训合同,以此来保证学生在学成就业时能优先被录用。如长沙创智新程培训机构,就与全国多家企业签订就业协议。根据学员的情况,在毕业后,学员可以选择进入像电信、银行等大企业工作。

  “今年高考,我被北京一家二本学校录取了。但我放弃,选择来这里读书。”家住宁乡县的潘同学选择进入长沙牛耳学院学习网络技术。记者了解到,用人企业在选才时更看重那些实践经验丰富、操作技能强的IT人才。有关人力资源专家表示,目前,高校计算机专业和IT培训成为向市场输送IT人才的主要供应渠道,但由于高等教育体系培养的IT人才大多“重理论、轻技术”,难以满足IT应用岗位的实际需要。而IT培训学员,因为实战能力突出、到企业后上手快,因而更受企业的青睐。

  特色专业技能成招生亮点

  众多没有赶上进入本科院校的“末班车”的考生,开始考虑是进入复读学校再“奋战”一年,还是进入培训类机构学习一技之长。正因为如此,众多IT培训机构为了在招生大战中得以立足,其新办学模式和特色专业技能,成为不少IT培训机构的竞争资本。

  

北大青鸟APTECH长沙华奥学校,推出“学历+技能+认证=IT白领”的高中生成才之路培训模式。在校学习一年期间,学生们学习的全部是北大青鸟APTECH网络工程师职业课程。毕业后,学生既可以获得国家承认的大学学历,又能掌握实用的IT技能。“清华IT工程师”成为清华IT长沙校区吸引考生的一大亮点。在该校学习的学员,毕业后凡是获得“
清华大学
工程师”系列证书的,均可同时获得国家
信息产业部
“全国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工程——职业资格证书”。这样的办学模式灵活又实用,吸引了不少考生家长的兴趣。

  记者还注意到,不少IT培训机构在招生中纷纷亮出特色专业技能,以吸引考生兴趣,并以此打动他们最终报名进入学校学习。其中,以动漫、游戏软件开发等为主要代表的IT培训机构得到不少考生的青睐。 (实习生:胡瑾 记者:唐江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