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东16万考生上本科 考生扎堆热门高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4:52   广州日报大洋网

  第二批B类本科院校二次录取于本月1日、2日结束后,广东省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院校的录取工作于昨日全面结束,全省共有16万多名考生被本科院校录取。专科填报志愿将在8月3日到8日进行,8月9日开始普通专科录取。

  现象一:本科超录一千多人

  据统计,今年我省本科招生计划为15.9万人,到昨晚为止,本科高校共录取160870多名考生,完成今年本科招生计划的101.17%。其中普通类本科院校录取 149450多名,完成招生计划的100.5%;体育、美术和音乐类本科院校共录取11420多名,完成招生计划的114.2%。为使因填报志愿不合理而未被录取的上线考生能有机会进入本科院校学习,省招生办在今年普通高校本科录取工作中,分别组织了三个批次的第二次录取,让未被录取的考生重新填报志愿。

  记者从省招办了解到,今年全国有千所高校在广东招生,招生总计划超过35万人,其中约九成计划是来自省内院校。专科招生总计划为18万多人,高职高专1.1万人。

  现象二:考生扎堆“热门”高校

  在各批次中,第一批本科文理科招生计划共34267名,由于考生填报志愿比较合理,第一次录取就完成了计划的95%,最终各高校顺利完成招生计划。在本批次中,热门高校投档线居高难下,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和省内的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名牌大学成为众多考生报考的“热门”院校。一些名校为录取高分生源,纷纷在粤增加计划。而农林类和省外的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院校的生源却报考人数较少。为使这些院校能及时完成招生计划,省招委会对少数院校相关专业适当调整了录取分数线。

  此外,港澳地区高校开始受到省内考生关注,但由于多数学校招生计划少,使部分高校录取分数偏高。从考生报考的情况看,多数考生报考的是没有奖学金的专业,赴港就学高昂学费成为内地多数考生报考的“绊脚石”。今年全省报香港地区的考生近3000人,但被香港地区12所高校录取的共253人,其中录取人数最多的是香港科技大学,共录取79人,而香港大学录取16人,香港中文大学录取26人,香港城市大学录取15人。

  现象三:二A本科录取最好

  第二批本科A类文理科招生计划共71108名。考生志愿填报仍然比较合理,第一次录取就完成计划的98%,只有4500个名额进入二次录取。省招生办负责人介绍,这是近年来二A本科院校

录取情况最好的一年,本科调整录取分数线的高校和分数调整的幅度都较往年低。但从考生志愿看,今年考生志愿也较集中在本省院校,一些省外高校少有考生报考。

  今年普通类第二批B类本科院校招生计划34559名,但考生报考热情不高,绝大多数学校第一志愿生源不足。在经过了第二志愿、第三志愿录取及部分院校降分后,仍只完成录取计划的87%,有8000个计划进入二次录取。

  在第二批本科B类普通类院校参加补报志愿的考生有16000多人,超过补填计划数近9000人。从二次录取的投档线看,部分高校的二次录取的投档线高于一次录取的分数线。二次录取中,根据补报志愿的生源情况,省招生办对部分生源较好的高校适当增加招生计划,尽量满足考生需要。除个别学校外,大部分学校不需再调整录取分数线,基本完成招生计划。

  今日开始填报专科志愿

  根据招生工作进程计划,8月3日~4日为招收中职毕业生“3+专业课程技能证书”考试的高职院填报志愿时间。8月3日至8日的普通专科院校填报志愿时间,广州考生填报时间从6日开始。8月6日~9日为招收“3+专业课程技能证书”高职院校录取时间,普通专科院校从8月9日开始。(记者:秦晖 通讯员 廖翊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