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考状元为何总是“她” 学习态度是关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14:01   海口晚报

高考状元为何总是“她”学习态度是关键(图)
2006年,海南理科状元于尧,文科状元叶婧

高考状元为何总是“她”学习态度是关键(图)
2005年海南文科状元冯文婷

  翻开海南近三年高考成绩单,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6个文理科

状元中女生占据了5席。有人对2007年全国66位高考状元作出统计,女生占46人,男生占20人,男女生状元的比例为3:7。是什么原因造成高考状元“阴盛阳衰”,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省、市重点中学资深教师和市教育培训研究院的相关专家。

  语言天赋女生明显占优

  “生理特点占据优势,学习态度好于男生,这是女生在近年高考中容易取得佳绩的主要原因”。市教育培训研究院副院长符扬晖这样认为。

  符扬晖称,从生理角度分析,女生的语言天赋整体要高于男生,具体表现为感性思维和记忆力普遍强于男生,这是与生俱来的生理特点。因此,女生在语文和英语等语言类科目的成绩要优于男生。其次,女生普遍要比男生学习刻苦,在考试中也更加细心和冷静,也更容易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海南侨中高中资深教师王滨认为,无论是文科和理科,语、数、外三门均是主科,在高考标准分的转换中占据的比重比其他学科高,女生在三门主科中占据了两门优势,只要其他科目趋于平衡,在高考中脱颖而出也就顺理成章。

  王滨强调,就学习习惯而言,女生天生比男生更具有忍受力和耐力,能够吃苦耐劳,韧性也比男生强,更能适应紧张的高三学习压力。尽管大多数女生害怕理科,但她们锲而不舍,坚持认真学习,尽量缩短主科与副科的差距。而男生的情绪化比较强,一旦不喜欢某一科目,尤其是内容繁杂、强调记忆力的文科科目,容易产生放弃情绪,造成偏科现象,导致在高考有“缺腿”科目拖累总分。如在今年高考中,部分优秀男生考不上800分,大多数栽在语文科目上。

  心理方面女生成熟较早

  “从心理角度分析,女生的心理素质整体要比男生成熟,所以她们比男生懂事要早,学习的目的也更加明确。这就是为什么男生在抽象思维、逻辑思维、空间思维普遍强于女生,但因为心理不成熟,在考试中表现大大咧咧、粗心大意,最终与状元擦肩而过的原因之一。”王滨一语道破男生在高考中成绩欠佳的主要症状。

  王滨说,“从智力因素来看,男生与女生整体相差不多,但男生天性好动贪玩,课余时间喜欢参加各类文体活动,迷恋网络的男生也多于女生;而女生普遍比男生花费在学习上的时间更多,这也是女生心理素质较成熟的表现。俗话说:一分辛劳一分收获,女生投入的学习时间较多,回报也较多,高考整体成绩高于男生也就不足为奇。”

  据统计,我省今年高考综合分在800分以上的考生,男生在理科高分段中尚能与女生平分秋色,但在文科中却寥寥无几。海南中学高三年级组长郑会锋认为,这与优秀女生偏爱选择文科,而优秀男生偏爱选择理科有关。

  高考设置利于女生发挥

  “近几年的高考设置主要考察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比的是知识的完整性和细致性,这有利于心理稳定和更加细心的女生发挥,也更容易在考试中取得高分。”郑会锋分析说。由于命题难度有所降低,女生与男生相比较,在数、理、化科目的劣势缩小了,在语文、英语科目的优势就更加明显,她们能在考试临场发挥时,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丢分,非智力因素女生比男生成熟。相反,命题难度下降,男生在理科方面的优势没有了,语文和英语一旦发挥不佳,多数与状元无缘。

  “当然,能否夺得状元,也有运气成分在内,但综合来讲,女生更适应近几年的高考模式和命题,而男生尤其是高分段的优秀生,更希望命题难度有所提高。”王滨也赞成近年来高考命题难度降低,有利于女生出成绩的观点。

  据相关报告统计,1999年至2006年我国高考产生的女状元略多于男状元,其中女状元约占50.27%,男状元约占49.73%。若从文理科来划分,各省市理科男状元约占全部理科状元总数的64.78%,文科状元中女状元则占63%,说明男状元在理科中还是占有优势,女状元则在文科中领先。

  郑会锋认为,从小学到高中,女生能力发展比较平稳,学习成绩也较稳定,但进入高中阶段之后,男生随着心智的逐渐成熟,学习成绩会有比较大的提升幅度。比如在数、理、化各类竞赛中,男生的成绩就普遍好于女生,这是男生理性思维较强的综合表现。

  忧患意识女生强于男生

  符扬晖分析,总体上看,女生心理成熟比男生早,对自己的学习目标更有主见,也更清楚自己的理想,忧患意识明显高于男生,因此,很多女生比同龄的男生更会规划自己的未来,也更会合理利用学习时间。而且,大多数女生自我约束能力比男生强,对待学习的态度也比男生刻苦,做事更能坚持。而男生则不同,他们的思维比较发散,也比较活跃和好动,对待新鲜事物比较好奇,对个人的未来没有明确的目的性,对学习的关注也不如女生。

  “态度决定一切!”王滨认为,部分男生学习不好,不是因为他们智商比女生低,而是意识品质没有女生坚强。现在的学生基本是独生子女,对父母对老师的依赖性较强,但女生比男生有更多的忧患意识,即使她们害怕理科,也会注重学科间的平衡,花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在此方面,男生整体表现要比女生差。

  郑会锋说,“近年来的高考试题并不难,基础中等题居多,中上水平的考生都会做,只是做的对错程度如何。既然女生的主动学习意识更强,做题也比男生细心,无形中增加了她们的优势,女状元多过男状元也在情理之中。”(作者:陈新卫)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