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977-1998年中国高考状元的基本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17:38   中国校友会网
1977-1998年我国文理科高考状元性别比>

文理状元

 所占比例

理科状元

所占比例 

文科状元

所占比例

64%

73%

53%

36%

27%

47%

  《大学》杂志

  2007年8月6日,“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发布《中国高考状元职业状况调查报告》,这是我国首次针对高考状元职业状况进行的调查报告。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联合编制,旨在让社会了解1977-1998年我国高考状元的职业发展状况和所取得的成就,为一年一度参加高考的考生及家长理性选择高等院校和专业,为本科毕业的高考状元选择自己职业发展方向和目标,为我国高等教育工作者探索和完善人才培养模式,为我国广大的基础教育工作者和高考研究人员研究教育问题提供参考,期望社会能公正、客观和理性地看待高考状元。

  高考状元毕业后大多“销声匿迹”,仅十分之状元职业“有案可查”

  调查显示,1977-1998年我国各省市自治区可统计到的高考状元有350多人,约占1977-1998年高考状元总数的25%。其中理科状元190多人,文科状元160多人。本次调查到的350多名高考状元主要分布在除新疆、西藏等以外的29个省市自治区,调查到的状元人数较多省份是江西、湖北、河北、广东、云南、陕西、广西、山西、山东、江苏等省市,各地区调查到状元人数均在15人以上。1977至1998年的22年间,每年调查到高考状元人数均在5人以上。

  由于1977年我国恢复高考后普遍实行文理分科考试,所以按理说1977-1998年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高考状元应该有1300多人。而本次仅统计到了350多名高考状元,其中能统计到其职业状况的有130多人,约占1977-1998年全部状元总数的十分之一。大部分高考状元大学毕业后都“销声匿迹”,高考状元毕业后“能见度”偏低与现今高考状元“高曝光率”形成鲜明对比。

  调查工作困难重重 四大原因造成高考状元职业“无据可考”

  为了让公众较为全面了解高考状元职业状况,课题组尽最大努力去获取1977-1998年高考状元的资料,但由于受到各种条件的限制,调查工作困难重重,仅调查到350多名高考状元的信息,无法获取更多高考状元的资料。1977-1998年间能统计到的高考状元非常有限,大部分高考状元是“无案可查”,而能调查到职业状况的高考状元更是“少得可怜”,90%左右高考状元的职业状况“无据可考”。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学术负责人、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导致高考状元“无据可查”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一、自1977年我国恢复高考后至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期,我国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实行禁止炒作状元政策,导致这个时期关于高考状元的报道和资料非常少。其二、学校档案信息化建设起步晚、水平低,很多培养出状元的中学都没有保留完整的高考状元资料,大学也如此。其三,大部分高考状元走向社会以后,没有做出引起社会关注的成就,而无法让公众了解高考状元的毕业后的状况。其四、部分高考状元已经留学并定居海外。其五、部分高考状元不愿意在媒体上公开毕业求学和工作等情况。

  高考状元“阳盛阴衰”,文理科男状元优势凸显

  在我国1977-1998年可以统计到的350多名高考状元中,男女比例严重“失调”,男状元约占64%,女状元约占36%。1977-1998年可以调查到的高考文科和理科状元中,男状元均多于女状元,可以说这个时期我国高考状元呈现出“阳盛阴衰”的局面。其中理科状元中,男状元占绝对优势,约占73%,女状元约占27%,女状元不到状元总数的三分之一。文科状元中,男状元仍占优势,约占53%,女状元约占47%,女状元勉强与男状元“平分天下”。

  自2002年起“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以衡量高校科学与人才的贡献能力为评价目标连续5年开展中国大学评价研究工作,2007年最新发布了《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1999~2006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2007中国民办高校评价研究报告》。《中国高考状元职业状况调查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课题组学术负责人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云南师范大学青年学者冯用军和中国校友会网刘明等共同执笔完成,读者想了解报告全部内容请在中国校友会网(www.cuaa.net)等网站下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