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家人5角钱米粉当早餐 懂事小龙考上华中科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0:3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一家人5角钱米粉当早餐懂事小龙考上华中科大
家贫,让张小龙更加努力学习,因为他知道只有努力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谢春年/摄

  尽管连日天气酷热,但每天一大早,杨家山社区巡防队员张建伟准备到社区巡逻,儿子张小龙也准备外出做家教。临走时,父亲都会拍拍儿子的肩膀说:“儿子,我们一起加油!”愉快的心情在两人脸上荡漾,但焦虑的心情依然在心里。今年高考,小龙以620分被华中科技大学录取,此后这一家总是处在兴奋和焦虑胶着的状态。

  一家花0.5元买米粉当早餐

  一大早,在两间阴暗潮湿的房间里,张建伟与儿子告别后,到社区巡逻去了,张建伟的妻子张凯利从里屋出来迎接记者。说起家庭的状况,她说,他们一家三口现是租住的房子,家具都是邻居们送来的旧家具,多年来,一家人的衣服都是别人给的。

  几年前,张建伟夫妇双双下岗,家庭就没有固定经济收入,后来在社区的帮助下,张建伟做了社区巡防队员,很长时间一个月收入只有500元。张凯利常年患有梨状肌综合症,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家里的绝大多数活都是丈夫张建伟一人承担。但她总是计算着把一分钱掰成几瓣用。别人家烧煤气,他们家只烧煤球;一家三口每

天花0.5元买0.5公斤米粉,这样吃早餐已多少年了;但在孩子读书需要营养时,他们自己不吃,也要买上便宜奶粉给孩子补充营养。

  做家教天天都要去

  张小龙是个斯文的孩子,话语不多,但贫困的家庭让他从小就很懂事。小龙小学初中时,成绩优秀,但读书并不吃力。考高中时,小龙成绩特好,他本可以进入省城最好的学校,但需要一大笔学费,他选择了另一所学校就读,这所学校爱才,考虑小龙家庭困难,免除了他高中三年的学费。但小龙知道,杂费和生活费对自己的家庭来说仍是一笔不小的负担,他在学校总是吃最便宜的饭菜。

  高中三年,小龙成绩总是学校第一,有时甚至比第二名高出100多分。张凯利说,小龙这次考上华中科技大学,让他们一家高兴,但一年9000多元学费和其他生活费用让这个贫困家庭为难了。为挣点钱读大学,小龙应邀去做家教。这几天天气太热,小龙病了,母亲想让他休息,但小龙说,做家教不能耽误了别人,要天天去。

  读书缺钱深感无奈

  张建伟在社区做巡防队员已有5年,主要是维护社区治安,调解居民纠纷。有一次,社区有一个男子手机被抢,他听到喊声,三步两步赶上去,人赃俱获;下水道井盖丢失,晚上小车陷进去,他与其他巡逻队员把小车抬出来;一位姓张的老人凌晨零时心脏病突发,张建伟和几个同事把老人从5楼抬下来,抬上救护车……他认为,他做的都是一些平凡的事,但他听到很多感谢他的话,对此他很满足。张建伟说,他能为社区治安尽力,但在儿子学费方面,他感到确实很无奈,真诚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帮帮儿子张小龙。 (记者:谢春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