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为圆北大梦 大学生不惜退学燕园当保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0:31   中国青年报

为圆北大梦大学生不惜退学燕园当保安(图)
韩非在熬夜学习

  一件褪了色的北大文化衫,浅蓝色的牛仔裤,肩上搭一条旧毛巾,刚完成校园巡逻任务的北大保安韩非换上这身衣服就匆匆往教室跑。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家伙又要去蹭课了。

  绝不能淹没在锅碗瓢盆中

  25岁的韩非自称是“赌徒”,他自信走出校门能找到一份更赚钱的工作,但他愿意拿这份“虚拟的收入”做赌注,图的是北大的学习环境和资源,为的是一个大学梦。

  2002年,韩非如愿考上了北京某重点大学美术学院,但仅仅读了一年。2003年,弟弟成了本市的理科高考

状元,两个孩子的学费难住了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为了让弟弟读大学,韩非决定放弃学业。

  辍学后,韩非辗转于北京、天津、山东等地,靠一根笛子和一枝毛笔在街头卖艺为生,饿了就嚼几口干粮,困了就趴在通宵快餐店里过夜,就这样流浪了一年多。

  每到一地,韩非总是要走遍当地所有的高校,买几个学校的信封。晚上一个人偷偷地拿出来看。有时想到自己的处境总是很黯然,因为下一顿饭还没着落。

  反复思量之后,2004年冬天,韩非又回到北京,揣着自己在心里准备了上百次的台词,闯进了北京一所高校的后勤办公大楼。他寻思着,“见到领导,我就求他,只要学校能给个活儿干,钱再少,再苦再累都没有关系。”正当韩非左顾右盼寻找领导办公室的时候,他被一个胖乎乎的工作人员当成“有不良企图的青年”拽出来,随后又被学校的保安架走了。

  几次碰壁,韩非决定试试传说中北大的“兼容并包”。“学生都是同龄人,我只是想留在学校学点东西。”这句话打动了北大餐饮中心的负责人。后来,他被安排到食堂做了一名服务员,不过每个月只有几百块工资,算起来还没有卖艺的钱多。

  北大有30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大家每天都在忙着自己分内的工作。这个黑龙江小伙子却有点儿不同,想着通过旁听和自学,成为一名老师。“绝不能淹没在锅碗瓢盆中。”韩非不断提醒自己,来这儿是学习的,可千万别偷懒。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