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心理辅导:入大学前防“高考状元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0:37   新京报

心理辅导:入大学前防“高考状元病”(图)
漫画/晓武

  目前高招已进入了尾声,经过了高考洗礼顺利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孩子们开始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准备走进大学的校门。据了解,准大学生们入学前考虑最多的是新衣服、新学习用具等物质准备,以及外语、计算机等必备技能的温习提高,以便入学后继续如鱼得水。事实上,许多老师的宠儿、同学的偶像在进入“人尖子”扎堆的一流大学后,很可能遇到从未有过的多方面竞争,如果不及时调整而生活在过去的光环中,很容易患上自暴自弃的“状元病”。因此,趁着暑假未完,提前做好心理准备,保证以良好状态迎接挑战吧。

  心态失衡可能导致恶性循环

  记者从多所高校尤其是理工科类高校心理咨询中心了解到,每年都会有一部分刚入学的高考成绩非常理想甚至是市县高考状元的同学,不能适应大学中截然不同的学习和竞争,不仅成绩一落千丈,而且本人也自暴自弃。著名心理咨询师曲伟杰认为,这就是在大学校园当中流毒甚广的“状元病”。

  据曲伟杰分析,“状元病”是泛指那些高考成绩非常理想的学生无法适应大学校园而表现出来的心态失衡,它主要表现为:入学一段时间后萎靡不振,无法集中精力学习,无法很好地处理寝室人际关系,行为较孤僻。而这种病症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并得到救助,很可能让“状元学生”们失去学习的兴趣和前进的动力,并且很快被周围的同学超过,进入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当中。

  “自我晕轮”把自己转晕了

  华夏心理学校教育总监赵雁平认为,状元病的出现从根本上说是他们对于新环境、新人际关系、新学习模式和新生活方式的不适应造成的。很多学生从高中进入大学都会出现一些不适应,但是由于部分“状元学生”有着超出一般学生的心理预期和优越感,所以他们的症状会表现更突出,形成状元病。

  而曲伟杰认为,状元们长期处于一种老师、家长、同学的众星捧月当中,形成了一种“自我晕轮”效应,这让他们的挫折承受能力非常差,在大学中遇到从没有遇到过的强大竞争,便陷入了束手无策的窘境。其次,很多状元学习成绩优秀,但是在其他使用技能、才艺方面涉猎很少,进入了多元化发展的大学后感觉到自己非常单一,会出现严重的心理失落;第三,专家分析,“状元学生”在高中习惯了别人对自己的照顾,在寝室公共生活当中“连一个白眼都不能承受”。

  -调整计划

  学生了解自身弱点学习独立

  距离开学还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成绩优秀的准大学生们不妨按照专家的指点改变一下生活方式,保证自己以平和的心态迎接大学新生活。

  1、抽出3-5天时间,和周围已经上大学的同学交流,让师哥师姐传授一些大学生活经验,以便在心理上有相应准备。注意,要寻找和自己将去的学校专业类似的交流对象,因为不同的学校、文理科之间学习方式和生活方式差距都是非常大的,以免吸收到错误信息。

  2、抽出2-3天时间,找自己以前关系并不太好的同学聊聊天,听听自己在他们心中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形象,是什么样的原因让自己和他们的关系一直不好,找出自身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尽可能找一些竞争对手,因为有时候竞争对手对你的缺点可能比你自己更清楚。

  3、抽出2-3天时间,和成绩较差一些的同学交流、聊天,学着去关注以前很少关心的这些同学,帮助自己把状元心态卸下来,像一个普通人一样去生活。

  4、抽出一周的时间,用来阅读一些大学的历史和人物传记,真正把大学当作一次新的开始,尽早给自己树立起目标偶像,防止过于以自我为中心。

  5、用一周的时间,开始学习独立生活,洗自己的衣服,自己照顾自己,父母这个时候可以作为一个旁观者,在一周的独立生活之后,给予意见,帮助状元学生们增加大学生活的底气。

  指导:曲伟杰,著名心理咨询师;赵雁平,华夏心理学校教育总监

  -声音

  没有特长曾经让我很自卑

  ●陈飞,人民大学毕业生,曾留级一年

  我曾经是我们学校高考理科状元,当时很是风光了一阵,但是到了大学之后,发现这样的学校状元真的不算什么,身边很多人的能力都很强。而且很多人都有艺术、体育特长,而我在这方面一无所长,所以感觉到比较自卑。有一段时间整天沉迷于游戏,导致挂科,结果留级了一年。这一年我好好反省了一下,觉得自己没有特长就更应该在专业学习上比别人努力,这样才有可能迎接这种竞争。

  封闭个体难以获取信任

  ●陈伟,中国心理网CEO

  我在读大学的时候,就曾经碰到过这样的案例,有高考成绩很好的同学无法跟我们融为一体。他们不喜欢和我们打成一片,却总是希望从我们这里获得敬仰,这种矛盾很难解决。因为一个封闭的个体在没有向别人敞开的时候往往无法获取别人的信任。真正让人佩服的是有人格魅力的人,希望所有在学习上有特长的人更能够重视人格的健全发展,这样才能成为真正的状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