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浙江07实行平行志愿 高分落榜生历年最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1:21   中国青年报

  截止到8月6日晚,浙江省“三本”录取工作顺利完成,约5.4万名新生如愿进入“三本”院校。至此,浙江普通高校文理科本科招生工作全部结束,全省录取本科新生12万多人。

  今年浙江高招录取首次推出了“平行志愿”。这是浙江在现行高考制度框架下,基于对考生权益的尊重做出的一次重大调整。浙江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士称,平行志愿实现了考生和院校的双赢。

  今年录取投档率创历年最高

  从第一批招生

录取情况看,一般院校计划一次性满足率上升,高校生源的“撞车”或“断档”现象,即所谓的大、小年现象基本消失。统计数据分析显示,生源情况变得平衡,如属“211”工程的东北大学2006年理科计划招收数75名,第一批
分数线
上填报该校的考生只有55名,出现断档现象,今年该校计划招收85名,595分以上填报该校的考生就有102人;再如,同样属“211”工程的长安大学2006年理科计划招收127名,第一批分数线上填报该校的考生只有110名,出现断档现象,今年该校计划招收132名,575分以上填报该校的考生达146人。

  与此相对,名牌高校生源集中、投档线明显提高。以浙江大学为例,今年浙大共在浙江录取新生2700余人,受平行志愿影响,理科招生名次比去年上升了近1000名,文科招生也上升了300多名。

  从考生角度,因第一志愿填报失误,不得不“高分低就”甚至“高分落榜”现象明显改观。据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统计,省内外第一批168所高校在浙江共计录取新生3万余名。一次投档率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达到99%以上。据了解,这是浙江省历年高校招生录取投档率最高的一次。

  以文科为例,今年第一批征求志愿前上线未录取考生中,文科超一本线40分以上考生仅两名,超一本线30分以上考生仅36名,而2006年第一批补报志愿前上线未录取考生中,文科超一本线40分以上考生就有21名,超一本线30分以上考生有99名。

  “相比往年,今年是高分落榜考生人数近几年最少的一年。”浙江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说。在监控过程中,考试院也发现,在这些少量未被录取高分考生中,绝大多数也是主动放弃志愿填报,“一是可能因为没有达到自己理想的成绩,或是没达到自己认定报考学校的分数,准备来年再考”。

  考生一次有3个或5个第一志愿

  相关人士认为,院校生源分布的趋于合理,折射出实行平行志愿后广大考生对填报高考志愿的理性选择。从高校办学综合实力在考生心目中的理性回归,也反映出平行志愿设置的背景下考生选择高校的理性心态。

  “平行志愿”,相当于考生一次选择了3个或5个第一志愿,给了考生多重机会。据了解,在录取时,首先对考生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按排序对考生按所填报的“平行志愿”从院校的顺序检索,被检索的志愿中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体现“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

  风险依然存在

  浙江教育考试院宣传处处长张江琳说,“平行志愿”变以往“志愿优先,从高分到低分”的录取原则,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是一种不错的改革尝试,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考生的选择权,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难度和风险,也减少了高分考生落榜的几率。但推行平行志愿,并不意味着完全化解了填报高考志愿的风险,只是减少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

  首先,考生填报的志愿定位不准,自己的高考总分不及所填报高校的投档线,则该考生自然无法投档而被有关院校录取。

  其次,在现行录取体制下,院校的调档数往往大于其招生计划数,从中择优录取考生,这就必然使得一定数量的考生面临退档危险,如果考生不服从专业调配,被退档的可能性更大,“一旦退档,考生就无法参加这一批次其他院校的投档,只能到征求志愿。”张江琳说。

  第三,因为少数考生对平行志愿没有很好地理解,填报志愿时,缺少适当的院校“梯度”和专业级差,造成被投档的机会减少,有可能造成“全军覆没”。

  张江琳提醒考生,包括那些未被录取且符合该批次填报条件的考生,一定要及时了解相关信息,郑重对待每个机会、不轻言放弃,用好填报征求院校志愿,珍惜每一个能上大学的机会。

  期待更多改革

  在现实中国社会,没有比高考更牵动国人的神经,高考之折磨人,并不仅仅在于考试本身,还在于让人愁肠百结的填报志愿。

  也因此,对今年首次尝试的平行志愿,许多考生和家长拍手叫好:“就像拿着步枪打鸟,过去一枪只能打一只,打不准,鸟群飞了,都落空了。现在就像拿着霰弹枪打鸟,一枪放出去好多子弹,总有一颗能打中。”

  本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志向填报志愿、选择自己喜欢的学校和专业,应该是考生对自己未来的一次理性选择。但在我国,高校录取新生是根据计划录取学生数、报考学生考分情况确定

录取分数线。浙江的一位分管招生的校长就明确对记者说,连他也从来没有办法确定自己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也无法确定将来的生源,因为“一切需要取决于报考的考生人数和考生分数”。

  由于信息的严重不对称,考生无法知道其他考生的报考志向,在中国参加高考,许多时候,填报高考志愿就成了一门学问,很大程度上成了一种近似“赌博”的猜测。因为除了少数目标特别明确的学生,绝大部分考生选择学校和专业的第一取向能否被录取,其中至为关键的是要确保被自己选报的第一志愿学校录取。否则,辛辛苦苦得来的考试分数就会严重贬值,如果没有被第一志愿学校录取,就有可能从重点大学滑到二本甚至三本。

  但有高校老师认为,平行志愿可以有效地避免高校招生“大小年”现象,加大了考生报考志愿的“命中率”,但无形中容易将学校分成三六九等,考分高的考生可以进入好的高校,而低批次学校永远录取不到高分学生,导致“强校更强、弱校更弱”。

  这位老师认为,最佳的招生制度应当是学校、学生双向选择。在现阶段,在平行志愿的基础上,可以让考生有机会同时获得平行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再由高校对学生进一步考察,并让考生确认选择就读高校。一名叫林蓉的考生就说,她很羡慕国外的考生,能同时被好几家心仪的大学录取,然后自己选择其一就读。

  针对平行志愿后的风险,有人认为,不妨减少投档比例,甚至给以招生计划1∶1比例的投档。据了解,今年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就选择了按1∶1投档,“投进来的考生只要服从专业调剂,体检和政审等方面没有问题,全部录取。”浙江工业大学招办主任曹仁清说。对此,考生报考风险自然大大减少。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也有人提出,今后的填报志愿能否可以通过互联网,实行动态填报,让考生根据自己的意愿和情况,有更多的时间考虑,填报自己合适的院校,把握自己的未来。(记者:董碧水 实习生 曾玉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